鄭州楊樹遭污水毒死 環保局死撐「淹死」

【新唐人2014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河南鄭州市索須河岸邊近千棵楊樹,近日被揭遭污水「毒死」。但中共當地環保局辯護說被生活污水淹死。中共官方和民間觀點不一,引起媒體關注。

據河南當地媒體22日報導,在隴海鐵路橋約500米處,一處約1米深的污水池塘,有大半個足球場那麼大,池塘里上千棵楊樹都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榦。

在池塘旁一處窨井下方,有個半平方米見方的大洞。附近居民介紹說,大洞不知是誰挖的,致使污水流向索須河,使這些楊樹長時間被污水浸泡毒死。

記者發現,鄭州市索須河大部分河床已經乾涸,傳來陣陣惡臭,村民不敢前往河邊。

23日,被問及楊樹死因時,中共鄭州市中原區環保局馮姓女職員回應說,楊樹並不是被污水污染致死,而是在水中長期浸泡的結果。

當問到關於生活污水的治理時,環保局表示只負責工業污水的處理,而生活污水則是由當地具體的街道辦負責。

馮姓女職員解釋說,污水來源是天王寺村的生活污水,而不是工業污水。由於這段水域涉及多個街道辦,生活污水問題一直沒被及時處理。

網友嘲諷楊樹「自殺」

針對河南當地中共官方「楊樹淹死」的結論,署名 喬志峰的作者撰博文諷刺道:楊樹莫非死於「自殺」?

文中問,媒體說是「毒死」、環保局稱是「淹死」,鄭州這些楊樹之死,似乎成了一樁懸案。信媒體,還是信「相關部門」?

文中分析,媒體報導顯示,楊樹被「毒死」的說法來自附近居民。而中共環保局「淹死」的結論,是「現場查看」後做出的。似乎兩者都是「憑感覺」,都未對污水進行科學化驗,也未對楊樹死因做進一步的調查。

作者認為,媒體和附近居民不是管理部門和專業人士,不能對他們要求過高;中共環保局卻是政府部門,接到情況反映後不該如此草率,而應通過更科學、更有說服力的專業調查來找出真相。

環保局為何糾結于「毒死」還是「淹死」?作者推理說,毒死,就意味著水有毒,環保局就需要為此負責;淹死,事情就跟環保局無關,因為「環保局只負責工業污水的處理,而生活污水則是由當地具體的街道辦負責」。這樣一來,環保局就巧妙地將皮球踢給了街道辦。

作者調侃說,如果中共基層組織街道辦對中共環保局「生活污水」的認定不服,豈不鬧得很不愉快,有損兄弟單位之間的和諧關係?環保局真想「一了百了」,與其將責任推給街道辦,還不如乾脆說楊樹都是「自殺」的,不給任何人添麻煩。
   
作者評論道,鄭州作為河南省會城市,竟有污染如此嚴重的地方,令人不敢相信;問題暴露後,中共相關部門卻推諉扯皮踢皮球。附近居民的健康安全保障令人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