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欲證實多重宇宙:如海中氣泡我們居其一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虎編譯報導)科學家稱,我們生活的宇宙可能只是一片氣泡海洋中的一個氣泡,並且希望將來能夠測試多重宇宙理論。

《每日郵報》報導,加拿大安大略省周界理論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的科學家們正努力尋找測試多重宇宙理論的科學方法。他們表示,多重宇宙的理論基礎是,在宇宙形成的最初階段,存在著一種真空,真空中充滿了各種能量(比如暗能量、真空能量、膨脹場或希格斯場)。

「就像水壺中的水一樣,這些高能量開始蒸發,從而形成氣泡。」每個氣泡中又包含著另一個真空,其中也存在稍低的能量,這些能量使氣泡擴大。

那麼,有些氣泡會不可避免的與其它氣泡發生碰撞,可能產生第二層氣泡。每一個氣泡就是一個宇宙。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宇宙就是一片氣泡宇宙海洋中的一個氣泡。」這是從宇宙膨脹理論中推理出來的,宇宙在大爆炸後膨脹得又快又遠。

研究組的科學家馬修∙約翰遜(Matthew Johnson)說,「我們正試圖弄清楚這個理論有怎樣的預測我們可以來測試的,然後再去尋找所預測的是否存在。」

他門利用電腦模擬宇宙,再去試圖驗證預測是否與實際觀測相吻合。「我們模擬了整個宇宙,先從有2個氣泡的多重宇宙開始,我們在電腦中讓2個氣泡撞擊,看會發生什麼,然後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安置虛擬的觀測站,試想在這些觀測站我們究竟應該看到些什麼。」

模擬宇宙很容易,我們只是從最宏觀的角度模擬。」

目前這個項目已經進展到能夠排除一些多重宇宙的模型了。約翰遜談到,「現在可以說,某些模型預測了我們應該能觀測到的景象,但實際上我們並沒有觀測到,那麼我們就可以排除這些模型。」

例如,一個氣泡宇宙與另一個氣泡宇宙相碰撞,應該會產生約翰遜稱之為的「天空上的圓盤」——宇宙背景微波中的一個圓形瘀斑。

但目前並沒有觀測到這樣的圓盤,所以此類碰撞模型的可能性較低。

這項研究,是科學家們首次對氣泡碰撞的可觀測信號作直接的量化預測。他們希望在未來能進行更多的實驗來測試多重宇宙理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