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良臣:是「漸入佳境」還是「腐敗透頂」?

《環球時報》七月一日發表社評,題目叫《九十三歲的中共漸入執政佳境》。

徐才厚「大老虎」凸顯軍隊腐敗

漸入佳境當然好。不論一個人還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希望自己能「漸入佳境」。尤其是像我們這樣一個歷史上多災多難的國家,執政者當真能「漸入執政佳境」,那全體中國人就要額手稱慶了。問題就怕這種「漸入佳境」只是《環球時報》極少數人的吹捧,至於常常被這張報紙代表的「十三億中國人」是否也有這種感覺,就要另當別論了。

大約就在《環球時報》在鍵盤上敲這篇「漸入佳境」的社評時,中國政府通過互聯網等媒體向全世界公告:決定給予中國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而在此之前的一段時間,被中國人稱作「老虎」的腐敗分子像申維辰、蘇榮、萬慶良等,也是一個接一個的被帶走、被雙規、被調查。據說,現在「每週週末已經成為了貪官們的『夢魘之時』,一週一『虎』,甚至一週兩『虎』幾成定律」。而就在宣佈開除徐才厚黨籍的同時被宣佈開除黨籍及送司法機關處置的人還有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及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中國「老虎」級的腐敗分子實在太多了。

像這樣反腐敗,除了腐敗分子,自然沒有人不高興。可中國人在高興之餘,也還是不能不面對我們這個國家的官員幾乎可以用「腐敗透頂」來形容。特別是像一個國家軍隊的次高長官居然也是腐敗分子,在軍隊中大肆賣官,這個國家軍隊中的腐敗也就可想而知了;而一個國家軍隊中的腐敗到了「可想而知」的程度,這個國家又是「黨指揮槍」,那麼整個國家的腐敗程度即使用屁股也能想得出來。把一個國家弄到從地方到軍隊,從軍隊到地方,幾乎無官不貪、腐敗透頂的地步,又怎麼還能把這種治理國家的「狀態」說成是「漸入執政佳境」呢?如果這也能叫「漸入執政佳境」,那麼對西方那些官員廉潔的國家的執政者或政府又該如何評價呢?更可怕的是,徐才厚既然在軍隊如此賣官,那麼他的這個「軍委副主席」就很有可能也是買來的,那麼他把錢送給了誰?

年年加大力度,反而腐敗透頂

這個星球上每個正常人都是有感覺的,而且任何人的感覺都不能代替一個正常人自己的感覺,更別說一張報紙、一個總編動不動就要代替「十三億中國人」的感覺,簡直是笑話。

那麼中國人是什麼感覺呢?本人絕無資格要代表任何中國人,而只是從互聯網論壇以及大量網文後面的大量跟帖中也不難看到中國一部分網民的感覺。這些人雖然仍不能代表十三億中國人,但確實可以代表相當一部分國民。

那麼這些人是一種什麼感覺呢?反正沒有看到有哪一個網民有《環球時報》這種「漸入執政佳境」的感覺。既然大家都沒有,那麼也就表明《環球時報》的感覺只是一個錯覺,而且即使從中國反腐敗的歷史來看,也很難證明《環球時報》的感覺是對的。

印象中,就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中國就開始了所謂的反腐敗,而且在這二十多年裡,從地方到中央,從中央到地方,我們在媒體上,甚至在城市街道雪白的牆壁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我們這個國家在反腐敗。這還不算,更邪乎的是,一任又一任中央政府領導班子,幾乎年年喊著「要加大力度」,而一些腐敗官員在東窗事發前,大會小會上也都是強調要如何廉潔做官,河南省幾任交通廳長上任前更是向組織信誓旦旦保證不搞腐敗,結果一任又一任都是在那廳長任上被帶走,然後被判刑。

這說明什麼?說明中國的這種反腐敗是失敗的,不僅失敗,而且還越反越多,反到現在,幾乎無官不貪。正如網上有網民質問:你說還有哪位官員沒腐敗。

現在如果真要說句代表十三億多中國人的話,那就是十三億多中國人對中國的腐敗早已麻木了。他們沒有資格也更沒有權力監督官員,因此自然也就沒有資格沒有權力反腐敗。就像法學家賀衛方在近日微博中所言:「抓幾隻大虎,能滿足公眾的心理期盼。不過,這種政治審美卻有極大的局限性。被抓之前都冠冕堂皇,抓起來都是長久的貪腐者。人們自然會懷疑其他官員是否彼此彼此。抓貪引發的更是對政府深深的疑慮和失望。打虎取代不了政治體制改革;一張不受黨政控制的報紙抵得上十個中紀委。」

可就在這樣一種國情面前,《環球時報》卻發出了中國政府「漸入執政佳境」的「呼聲」,真不知這黨的喉舌安的什麼心。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