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美國總統 克里斯蒂愛荷華州試水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周四(17日),曾經炙手可熱的共和黨明星、現任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將重返愛荷華州,爲未來的共和黨總統初選做準備。而與上一次來訪時所不同的是,克里斯蒂如今面臨著“大橋門”醜聞(Bridge-gate)和養老金改革(Pension reform)失敗等多重困擾,所以亟需一個新的起點以重振雄風。

作爲總統初選的首站,愛荷華州在美國競選系統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克里斯蒂本次愛荷華州之行將包括三個城市,其名義是幫助該州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籌集捐款,但他想要在2016年競選總統的意願已是路人皆知。甚至在一些保守派評論員看來,衹有克里斯蒂才能與民主黨大熱希拉里·克林頓一拼。

平心而論,克里斯蒂背負著一些很沉重的政治包袱。除了大橋門之外,他濫用桑迪颶風救濟金、改革養老金系統不力導致新澤西州財政癱瘓等問題也成爲詬病。在如此内外交困的情況下,克里斯蒂來到愛荷華州有兩個任務需要完成,首先是説服右翼捐款者自己已經逐漸穩舵,有動力向總統候選人之位發起衝擊;其次是展現出他獨有的熱情和親和力,與普通選民直接溝通。

目前,共和黨内部的政治局勢比較雜亂,當權派和草根茶黨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這從衆議院多數黨領袖埃里克·康托爾(Eric Cantor)被爆冷擊敗中便可見一斑。作爲當權派的一員,克里斯蒂很難獲得南方右翼選民的信任,尤其是他曾在2012年與奧巴馬總統合作,使許多人至今都難以釋懷。不過在另一方面,克里斯蒂能夠拉攏中立甚至左翼選民,即使是在新澤西州這個民主黨腹地也不落下風。

克里斯蒂的這個優勢可謂正中共和黨下懷,因爲茶黨人士雖然更受草根選民歡迎,但他們卻難登大雅之堂,非常容易被民主黨的對手擊敗。因此,克里斯蒂至少在大橋門之前都極受共和黨選民和專家的青睞,如果他能夠一掃晦氣,那麽就絕對有實力戰勝蘭德·保羅(Rand Paul)和特德·克魯兹(Ted Cruz)等偏向茶黨的政客。

“我認爲他已經强勢回歸了,”新澤西州薛頓賀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馬特·海爾(Matt Hale)說,“還沒有完全反彈,但克里斯蒂顯然已經開始從大橋門中走出了。”

爲了顯示出自己正在擺脫這場陰影,克里斯蒂在最近參加了由吉米·法倫(Jimmy Fallon)主持的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節目,他還自嘲性地穿上了肥大的衣服,與法倫盡情歌舞,一身輕鬆。

當然,民主黨還會將目光聚集在大橋門醜聞上,衹要聯邦調查還沒有結束,克里斯蒂就依然有後顧之憂。最近,克里斯蒂的前助手布里奇特·安妮·凱莉(Bridget Anne Kelly)和前港務局高層官員大衛·魏德斯坦(David Wildstein)正在考慮用與檢方合作來交換司法免疫。這對克里斯蒂來説,可能是一個極爲不利的信號。但在眼下,克里斯蒂除了等待和自我減壓以外,能做的著實不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