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漢上訴案二審開庭 周案或現端倪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訊】7月14日,湖北省高級法院分別在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咸寧市咸安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了四川富商劉漢、劉維涉黑案的被告人和被告單位四川漢龍(集團)有限公司的上訴案。今年5月23日,劉漢、劉維等5人一審被判死刑。有輿論認為,劉漢一案背後有大靠山,而外界紛紛鎖定「大老虎」周永康之子周濱涉入劉漢案。因此,此次劉漢兄弟的二審判決結果,很大程度上代表官方在周永康案上的態度。

據大陸媒體報導,湖北省檢察院派出了11名檢察員出席這次二審的庭審活動。劉漢、劉維等上訴人及其24名辯護人到庭參加訴訟。部分群眾代表、被告人親屬、新聞媒體記者旁聽了庭審。

據報導,劉漢及其辯護人主要圍繞一審判決認定的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非法經營罪、窩藏罪以及是否具有坦白、立功情節和量刑是否適當等提出上訴。而法庭調查也圍繞各上訴人對一審判決提出異議的事實、證據以及提交新的證據進行。

今年5月23日,劉漢、劉維等36人涉嫌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以及故意殺人罪等案件在湖北咸寧一審宣判,法院共判處5人死刑、5人死刑緩期兩年執行,4人無期徒刑,22人有期徒刑。其中,劉漢劉維等5名被告人被判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之後劉漢等人提出上訴。

針對這次劉漢等人的二審,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觀察人士表示,儘管劉漢涉黑案已塵埃落定,但此次上訴判決結果,很大程度上代表著官方在周永康案上的態度。

海外媒體多維網分析稱,對於劉漢一案,中共喉舌新華社曾直指其「有大靠山」,大陸媒體也一路深挖其背後盤根錯節的勢力,中共中央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之子周濱被媒體鎖定,當局更早就將劉漢一案定性為「情節惡劣、危害嚴重,是近年來中國國內公訴的特大涉黑犯罪集團」。然而,直至劉漢等人被判處死刑後,案件判決書並未隨宣判公諸于眾,甚至整個案件都未出現所謂「老虎」的影蹤。

而對此次劉漢兄弟的二審,有觀察人士表示,雖然劉漢涉黑案已塵埃落定,但作為周永康之子周濱「白手套」之一的劉漢,此次上訴判決結果,很大程度上代表著當局在周永康案上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