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如:《三國演義》中劉備如何創帝業 展奇跡

一無所有的劉備以仁德創帝業 展奇跡

很多人都習慣性的認為,人活在世上,有錢財,有權勢,有才能本事,才是最重要的,但是人們看《三國演義》時,都感到很納悶,就憑劉備那點文武平平的本事,那貧寒的家境和跟傀儡相差無幾的皇上給他皇叔的虛名,無權無勢,弱的不堪一擊,他憑什麼就能使得天下最傑出的,文武精英都聚集在他的身邊,為他衷心拼打天下,甚至為救母親不得不離開他的徐庶,為他推薦諸葛亮還終身不為曹操出謀獻策,留下身在曹營心在漢(心在劉備,寧可廢掉一身絕學)的千古佳話,最後劉備創下奇跡般的三分天下的帝業,究竟他身上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特殊的秘訣嗎?還是他運氣實在太好呢?

非也,他所擁有的就兩點,首先是德行,以仁德服人心,他把自己身邊的人才,看得比自己皇叔身份和妻兒還要重要,無比的珍惜和敬重,其次,是他胸懷救濟百姓、復興漢朝的大志,不是一個眼中只有個人私利,為眼前小利患得患失的小人。他留下的這段歷史故事就是為了告訴人們,要想建功立業,德、志、才之中,德居首位,才居下位,而權和錢,根本無需過多的考慮,眾望所歸時,一切都會發生變化。

三顧茅廬請諸葛 禮賢惜才美名揚

中國人講天時地利人和,而劉備演繹的就是一個人和,以仁德成就偉業的成功範例。老天讓他在既無天時(漢朝已經處於四分五裂,群雄稱霸、氣運天數終結在即的混亂時局,實屬回天無力)也無地利(無江東之富饒和天然的長江之險)的條件下,讓他借助漢朝末世一無所有的條件,為人演出這個德的重要性,只給了他兩個義氣相投的武將奇才張飛和關羽,桃園三結義後,便開始了他胸懷大志、以德感召天下奇才和英雄豪傑,完成以德稱雄的道路。

三顧茅廬的典故不僅中國人家喻戶曉,就連周邊亞洲各國也都耳熟能詳,劉備為了完成復興漢朝的大業,四處尋訪能為他出謀劃策的軍師,因此演出了一段不顧自身皇叔的身份,親自登門造訪,屢受冷遇不急不怒,謙卑恭敬請諸葛亮出山的經典故事。劉備皇叔身份雖說並無實權,但畢竟還是皇上的叔叔,以如此高的身份冒風雪親自登門,耐心等候,對諸葛亮的珍惜,信任和恭敬之心,深深打動了曠世奇才諸葛亮,從此定下了三分天下的方向和目標。劉備從此如獲珍寶,言聽計從,毫不懷疑,讓諸葛亮有機會完完整整的展現了他神奇的軍事才能,劉備不可不謂是一個賢能而善於用人的明主,自始至終對自己的軍師毫不猜疑,萬分珍惜。正所謂求賢若渴,舉世無雙,禮賢下士,後無來者。名揚天下。

徐庶為報知遇之恩,身在曹營心在漢,終生不獻一計

《三國演義》為了重點刻畫這一段故事,之前還有一段請徐庶為軍師的前奏,但是由於徐庶母親被曹操軟禁起來,逼他成為曹操的謀士,他又是個大孝之子,為救母親不得不前往曹營,但是母親卻以他背棄有德的劉備,棄明投暗協助曹操為恥,自盡身亡。徐庶從此身在曹營心在漢,一輩子也忘不了劉備待他的那段禮敬有加的深厚情意,這份短暫的知遇之恩,使得徐庶寧可浪費自己與諸葛亮不相上下的一身絕活,也不為曹操獻出一個計謀。徐庶離開劉備前劉備對他的戀戀不捨,徐庶母親對劉備德行的稱讚,以及他始終不給曹操出謀劃策的這一系列故事,都在襯托劉備愛才愛民如命,待人和善的出眾的德行,已經深入百姓心中,是個人人皆知的明主,所以徐庶母親才痛惜兒子走錯了路。以死明志,教導兒子。

神將趙子龍與關羽的忠義之舉皆因劉備

劉備身邊的文臣武將,無論是諸葛亮,張飛,關羽,還是趙子龍,都是天下數一數二的最傑出的人才,不僅僅諸葛亮有出神入化的軍事才能,武將們也個個能在百萬軍中取上將的腦袋如探囊取物,趙子龍在亂世中輔佐公孫瓚等人,都看到他們目光短淺,見利忘義的品性十分失望,為求明主,輾轉幾番,最後如願追隨了劉備,這個過程也是在襯托劉備難得的為人與心胸,當劉備被曹操攔截,夫人兒子失散時,趙子龍單槍匹馬,百萬軍中進退自如,如入無人之境,捨命救出後主,如果沒有平日劉備的知遇之恩,怎會有手下的忠義之舉,而且劉備看到自己的愛將險些為救兒子喪命,生氣的把兒子仍在一邊。這段故事和細節的描繪,就是為了生動刻畫歷史人物劉備的為人。因為劉備的仁德和大志,這些奇才中的奇才和精英幾乎都來到了劉備的身邊,曹操心雖妒嫉,卻也無可奈何,劉備打動的是人心,而曹操即使以萬金重爵想要打動關羽,也只有宣告失敗,關羽還是過五關斬六將也要回到劉備身邊。這就是德行的感召力,再看看曹操的疑心,他絕對不可能真的善待身邊的將士。

其實《三國演義》描寫的三個勢力,劉備一方是主角,在劉備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他如何以仁義真誠待人,禮賢下士,獲得人心,建立帝業的,曹操與孫權,不管寫了多少,都是為了襯托劉備在弱勢下憑藉的只有德行,這個德行成為了他唯一的也是最有力的力量,眾望所歸下,漸漸強大起來。

如果不是漢朝處於氣數將盡的天時,劉備統一天下輕而易舉,之所以諸葛亮最後沒能完成統一大業,此乃天數,也就是天意,諸葛亮未出茅廬已知天下大勢,他實際上是道家高人,懂天意順天意而行的人,輔佐劉備並不是為了權勢和財富,而是懂得自己要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為後人留下這樣一段以德成就帝業的故事,這個劉備,就是自己要輔佐的被上天置於一無所有的境地,卻要展現德的力量的歷史核心人物。諸葛亮為後人留有預言《馬前課》,準確預言了後邊朝代的命運,他對於自己為何要輔佐劉備,非常清楚,就是順天意而行,完成這段以劉備為核心的歷史。而我們的文學大家,就是要將這段歷史的真相,化成生動的藝術形象留給後世。

劉備的為人對現代管理的啟示

海納百川,只因處於低位,劉備的謙卑和對人才的珍惜與善待,相信即使是運用於現代的管理,也都會行之有效。記得一位西方企業家,他說自己每天不幹別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每天要給自己的員工倒茶水咖啡,照顧好自己的工程師。自己其實無才無能。足見他深得劉備之道。古今一理,獲得人心、善待體恤身邊的人才,才是事業成功的根本,才是真正的用人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