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粵語? 廣東臺新聞頻道改用普通話

【新唐人2014年07月12日訊】4年前觸發廣東、香港民眾聯手上街抗爭的「廢粵語」行動再次悄悄出現,多年來以廣州話播出的《廣東電視臺》新聞頻道「正點報導」,6月底突然改為普通話播報,引發廣東網民一片嘩然,擔憂當局即將發起新一輪的「廢粵語」行動。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從9月1號起,《廣東電視臺》新聞頻道的所有欄目將全部改成普通話播出,據說決定來自電視臺的上級,臺方已作收視率大幅下滑預期,並吸取2010年廣州電視臺「推普廢粵」引發民間「撐粵語」事件的教訓,對有關改動不作任何預先公開宣告。

當局打壓粵語的行動再次引起民眾的不滿。

廣州網民黃先生:「粵語是一種語言文化,應該要保留,不應該打壓。」

有網民表示,與4年前中共當局大張旗鼓地推行普通話作為新聞廣播語言的行動相比,這次當局使用的是「溫水煮青蛙」策略,試圖「一步一步蠶食粵語公共生存空間,最終消滅粵語」。

廣州維權人士郭建和:「打壓廣東話是獨裁的行為,好多群眾也反對,我估計他們就是要你聽話,他說甚麼就是甚麼,不給你們坑聲,叫你們不敢反對。」

還有人在網上爆料說,廣州一些銀行客戶服務也取消了粵語,只提供普通話服務,質疑「下一個(取消粵語服務的)將會是電信運營商」,有網民哀嘆「粵語在廣東將全軍覆沒」、呼籲「起來!捍衞母語。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