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建築:郭美美賭的不僅僅是球

法制晚報快訊:郭美美因賭球被抓。

郭美美好賭,曾在網上顯擺在澳門豪賭的經歷。警方打擊世界盃期間網路賭球,郭美美應聲落網。(法晚)

郭美美也算是公眾人物,於是立即被PS進了網路神圖《監獄風雲》海報,網友戲謔道:早就覺著這部戲裏缺個女主角,這下好了,不但女一號有了,連「黃賭毒」都全了!

近期公眾人物頻頻犯事,但與其他名人被抓後的輿情反應不同的是,郭美美迎來的是譏諷一片,幾乎沒有同情與「力挺」者,這對一位女孩子來說未免太過殘酷,然而回顧她的發跡史之後,只能得出一個結論:no zuo no die,活該。

郭美美因「吹牛炫富」起家,一出手就幾乎搞殘了中國紅會,這個可能屬於世界上最大的官方慈善組織,而後續居然不了了之,「乾爹」沒事兒,「乾女兒」也沒事。

遭受如此慘重的名譽損害,以及大量捐款被置換為「你妹」的巨額經濟損失,紅會居然沒有找這位始作俑者的麻煩,更令人對這位奇女子的不凡「背景」浮想聯翩。

闖禍成名的郭美美卻並沒有從此收斂,反而愈加高調,堅定不移地走上了將博醜進行到底的炒作路線,隔三差五地在網上炫富、炫賭、炫存款餘額、炫她的奇葩英語……一次次地走上惡俗娛樂版的頭條,把自己炒得炙手可熱,倒也能四處走穴換點小錢。

然而,就憑這點「演藝事業」,她八輩子也賺不來自曝的「51億存款」,公眾愈發質疑她身後的「乾爹」,以及始終未能撇清關係的官方慈善事業,要求重新調查的呼聲一直不絕於耳,可她就是沒事兒——多深厚的背景也不至於牛到這種地步,以至於公眾不得不猜測,其真正平安無虞的法寶或在於手握某機構的把柄……

而天性好賭的郭美美,似乎也賭定了自己手握的「重器」,某次紅會內有人提議重新調查時,網傳其當即叫囂「誰敢動我一根毫毛!」——還真被她賭贏了,「調查」風聲隨即偃旗息鼓。

郭美美的賭性不止於此,她的另一項豪賭,在於其「獨闢蹊徑」的「個人發展」路線。

她因吹牛炫富嘗到了一夜成名的滋味,順勢也瞅准了這個價值觀缺位的社會、和拜金主義盛行的時代,在這些敏感點上反復刺激大眾眼球,定可成為長期的話題女王,管它好話還是賴話,眼球就是生產力。

於是,她大膽確定了自己的反向價值標杆,向公眾三觀底線發起持續不斷的挑戰,在罵聲中求生存,在口水中求發展,不怕被目為醜星,就怕從話題榜上除名。

坦白說,像她這樣的醜星頗有一些,譬如幹露露等,但好在幹露露沒有攀附「乾爹」、也沒牽涉公權,靠的只是自己一身肉,雖然起價值取向難以苟同,但也算白手起家個人奮鬥,因而也獲得不少認同,假如有朝一日也因為「黃賭毒」給抓了,絕不至於像郭美美今天這樣,連一個同情者都難覓。

區別在於,好歹要守住一兩條底線,才能守住一兩分認同。郭美美可有哪怕一條?——從對金錢、惡習、男女關係、權勢背景等所有方面的價值取向,幾乎全都與公序良俗背道而馳,不僅僅是底線全面失守,更是不憚故意用其醜陋價值觀來挑戰公眾,無怪乎路人側目,空守一份美貌而如過街老鼠無人不厭惡。

其實按「參與賭球」這麼點事,也就行政拘留的級別,可網友不僅樂見其禍,甚至「落井下石」,直接把她P到「監獄風雲」裏了,可見其人心向背。也因為人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今天的賭球,還有當初自曝澳門豪賭的沾沾自喜,還有她每一次吹牛炫富的醜陋表演……no zuo no die

很多人都認定郭美美這朵奇葩被抓是早晚的事,但是沒想到是這麼個有趣的由頭,居然還只是個配角,與人們設想中伴隨驚天腐敗的情節相去甚遠。但是,你懂的,大人物用小事兒去抓,是目下流行的手法,對終結一個人的公共生命也是蠻有效的。

如此令其退出公眾舞臺,可能比待其把某機構轟轟烈烈地拉下水,顯見要高明一些,就是要「離題萬里」,讓你想放大招回擊也找不著正根兒。

無論這次事件後續如何,郭美美還能否東山再起,她的黯然退場也是早晚的事,也是眾望所歸。她可能在意外之間揭開了腐敗的一角,但她絕不是什麼反腐鬥士,她本身是一個五毒俱全的投機分子,不恥於勾結權貴,不憚於挑戰公眾,不惜一切手段炒作上位……她不光賭球,她把自己的一生都賭上了這條畸形的道路,已經註定了被唾棄的結局。

文章連接:http://shearwall.blogchina.com/2209488.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