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對「老老虎」高調放話 為習王行動「點題」

【新唐人2014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6月以來,中國大陸的「打虎」大戲掀起了一個小高潮。先後有包括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和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內的六名中共高官密集落馬。緊接著,中共中央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干將,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原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原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以及周永康的前秘書冀文林、于剛等先後被開除黨籍。喉舌媒體新華社更公開對「老老虎」高調放話,為這一波小高潮「點題」。

日前,有大陸媒體盤點中共十八大以來「打老虎」的戰果,稱反腐已進入「膠著地帶」狀態,面臨權貴資本的既得利益集團的「結盟反撲」。有輿論稱,下一步北京當局的「打虎」行動是否與勢力更強大的「老老虎」正面對決,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陸媒匯總當局打虎成果 新華社對「老老虎」放話

7月9日,中國大陸財新《新世紀》周刊發表了一篇題為《反腐600天轉入持久戰 更多大老虎將被曝光》的長篇評論文章。這篇文章發表後,很快被個大門戶網站全文轉載,引起外界的關注。

據了解,該文回顧匯總了中共十八大以來的所謂的「打虎」成果,而引起外界特別注意的,是文章在結尾部分寫道:「十八大后的強力反腐,正在進入腐敗越查越多、越查越大的膠著地帶—這是決定成敗的關鍵階段,各種『反腐過度損害政權穩固,拖累經濟發展』的聲音開始出現,權貴資本的既得利益開始結盟反撲。」

文章中提及的「權貴資本的既得利益開始結盟反撲」等語,被外界解讀為有意為北京當局「放風」,即那些被摸了「屁股」害怕自己將被「關進籠子」的「老虎們」正在進行絕地反擊。而在雙方的拚死搏殺中,「結盟反撲」的虎群首腦是否即將現形,正是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

今年6月30日徐才厚、李東生、蔣潔敏、王永春四人同時被公開開除黨籍後,7月1日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社中國網事曾發表微評論稱:當局「一天打四虎」是要向公眾昭示,「不管大老虎、軍老虎、老老虎、病老虎,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不但要摸老虎屁股,還要把老虎關進籠子。」

這一則微評中提及的四類老虎的代表人物,被外界分別解讀為:大老虎——周永康;軍老虎——谷俊山;老老虎——退休的高層貪腐「老領導」;病老虎——徐才厚。其中,唯一有懸念的就是「老老虎」。

「老老虎」的概念早在今年2月中旬就出現在大陸媒體《南風窗》的一篇提為《中紀委打虎路線圖》的文章中。該文把已退休的貪腐高官統稱為「老老虎」,並旗幟鮮明地提出,對「老老虎」追責,顯示「老老虎」將不再享有法外豁免的「保護符」和特權。

文章還措辭凌厲地寫道:「退休后的『老虎』虎威仍在,負能量很大,後果不言而喻。因而,對退休后的貪官,須『零容忍』、『無例外』追責,窮追猛打,絕不能有惻隱之心,放其生路。」

此後,「老老虎」一詞開始被海內外中文媒體廣泛引用,下一個被打的「老老虎」將是誰的競猜活動,也開始在海內外媒體上蔓延。

下一個被打的「老老虎」是誰?

今年4月初,中共長江三峽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同時被撤換后,中共喉舌媒體帶頭披露三峽工程涉及的部分貪腐問題。一時間海內外中文媒開始對三峽腐敗案背後的「老老虎」窮追猛打。

隨後,香港《動向》雜誌2014年3月號有關江澤民施壓中紀委的報導,在海外中文媒體上廣為傳播。

港媒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王岐山接手中紀委后在反腐上的強硬姿態令江系大為不滿,在曾慶紅、李長春均有「入案」可能的情況下,「江澤民不得不親自出馬給王岐山剎車」。

據稱,江澤民以私人信件方式「勸誡」王岐山,指責中紀委現在有「謠里反腐」的行為,並聲稱「一些老幹部形象受到了破壞」,甚至直接提出「據說查三峽就等於找『老老虎』,這是我個人所不能接受的」。

關注中共政局的人士發現,中共高層圍繞「反腐」問題發生的內鬥從未停止過,而且近年來是愈演愈烈。中共中宣部在三峽反腐案「打老老虎」的問題上先放后收的突變,被海外輿論批為「欲蓋彌彰」,從中也反映出中共高層內鬥的激烈與情況的複雜超出人們的想像。

有分析說,「老老虎」之所以難打,就是因為他在官場上浸淫日久,極可能掌握一些腐敗官員的把柄,而其中的一此官員極可能居於高位,這才是他們倚老賣老的資本。這種共罪結構讓「老老虎」通過綁架一部分要員,從而也達到了對反腐敗機構的綁架。從這個意義上說,「老老虎」 也是雄踞在反腐敗路上的「攔路虎」。在這種情況下,敢不敢打掉「老老虎」,對北京當局和反腐敗機構來講都是最關鍵的一步。

輿論認為,「老老虎」是北京當局當前的打虎行動中遭遇的「最頑固的堡壘」,也是最大的「腐敗存量」,現在看來,刑不上退休高官這道「防火牆」似乎已經拆除,那麼下一個現形的「老老虎」究竟是誰,體量究竟大到什麼程度,外界都在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