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拍桌摔杯」 怒斥地方諸侯更多細節流出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5月底到6月初的一段時間內,中國大陸的一些門戶網站和部分中共官方媒體,陸續報導了李克強為中共國務院的政策落實不到位等問題而大為惱火,甚至「拍了桌子」的消息。但各媒體在報導時顯然有所顧忌,或信息有限,對李克強發怒斥責與會官員的內容,只曝出了只言片語,並不詳細。近日,有香港媒體發文披露了李克強怒斥部委及地方負責人現場的更多細節,還披露了李克強在中共內部會議上對「地方諸侯」發出的若干措辭強硬的責問。

今年5月30日,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做出了「對國務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全面督查」的決定。之後,各大陸的門戶網站陸續爆出了李克強為地方官員的不作為而「拍桌子」的消息。

當時的報導大多引述了中共官方發布的文章中,內容也是只言片語。據稱,李克強在講話中說:「我在基層調研時注意到,有些地方確實出現了『為官不為』的現象,一些政府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李克強說到這兒還特別加重了語氣,「說得難聽點,這不就是尸位素餐嗎?」

報導並引述一名接近高層的人士透露說,李總理為政策落實不到位已經「拍了桌子」,並多次強調要下大力氣整治。至於究竟是哪些方面的政策落實不到位,以及李克強是否有更多評說,則語焉不詳。

近日,面世的香港《爭鳴》雜誌7月號中的一篇文章,引述了《內參》6月7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了李克強發怒的更多詳情與細節。

報導稱:「李克強在召開部委辦會議時拍桌子怒斥『庸政、懶政、散政、混政要感到恥奪、罪過』。」

據描述,在會議上,當李克強追問地方負責人有關經濟方面的多組數字時,回答問題的地方官員一邊吞吞吐吐,一邊還忙著翻本子。當時李克強就把杯子摔了,並斥責不嫌臉紅。

文章分析認為,李克強拍桌子、摔杯子怒斥中共中央部委、省級地方政府官員的現象,說明李克強間接承認自己接任總理一年多來,有關推出的政策、措施,改革目標等進展受阻,並不成功,顯示「中共中央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現象還在繼續。

據披露,李克強在召開中共中央部委辦會議和地方省(區)直轄市政府會議上,先後提出了若乾措辭強硬的責問。

李克強質問:「當權人把中央政策、措施、中央政令放在什麼位置?」;「為什麼看到問題、也認識到問題存在嚴重性不提出解決辦法、提出解決時間表,還在捂著或當若無其事?」;「為什麼有關轉變政府職能工作目標決定了一年多,進度在反復、停滯著,還在等什麼。」;「為什麼有關改革措施、惠民政策不能有效下達,並執行落實到位,究竟問題出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政府部門『三公』開支,中央已三申五令必須按時公開公示、接受社會監察,有什麼原因、阻力不能做到。」 ;「為什麼部委和部委之間、地方和地方之間、部委和地方之間在搞內耗,把精力、時間都消耗在名利上。」;「為什麼已有明文規定取消、整頓不合規、不合理、不合法的福利、津貼、獎金等,至今不執行落實,還在另搞一套。」

據報導,最後李克強總結說,改革阻力就在黨內、黨政上層,利益集團和習慣勢力意識是不會輕易退出的。

對此,有輿論稱,李克強的上述質問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暴露出當前中共政治中普遍存在的「庸政、懶政、散政、混政」的現象,乃至從中共中央到地方各部委、各層級的官員們,為了爭名奪利而內鬥不息的現實。可以說,李克強一連串的質問和他最後的總結,足以令那些「地方諸侯」們心驚肉跳。

文章認為,今日中國社會暴露出來的所有問題都與執政黨以及各級中共政府有關。其根本癥結在於一黨專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