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亞鵬醫院董事疑吞9千萬 與央視關係密切

【新唐人2014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稱,著名影星李亞鵬一手創建的嫣然天使兒童醫院董事李東,因涉嫌非法集資被洛陽地方公安局批捕。李東此前常常在電視以及其他媒體上露面參与多項公益事業,被外界稱為明星企業家。李東手中業務龐雜,橫跨擔保、私募以及第三方理財等多個領域,過去幾年在金融圈做得可謂風生水起。

據《北京商報》報導,實際控制北京東海世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海世紀」)、君領財富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君領財富」)以及河南中擔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南中擔」)的著名商人李東,因涉嫌非法集資已被洛陽地方公安局批捕,其構建的金融慈善版圖也在頃刻間土崩瓦解。

報導引述一位接觸過李東的知情者介紹,李東一直對外宣稱與多位中央以及地方領導親戚關係密切。不過從今年3月起,旗下河南中擔資金鏈的斷裂使李東所設的「藍圖」逐漸暴露在陽光下,據知情人士稱,李東因旗下河南中擔涉嫌非法集資已經被河南省洛陽市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專案組立案並抓捕。

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5月27日,嫣然天使基金會2013慈善晚宴在香港舉行,同時也慶祝嫣然天使基金·香港成立和北京嫣然天使兒童醫院成立一周年。當時,新任嫣然天使兒童醫院企業董事李東,曾代表嫣然天使兒童醫院在晚宴上致辭。因此,這次李東被抓捕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河南中擔涉非法集資被立案

工商資料顯示,河南中擔成立於2010年10月13日,註冊資本1億元,註冊地為鄭州,註冊號410103000028205。公司法定代表人為李小偉,股東包括三名自然人:李小偉、王保峰和李鵬。河南中擔經營範圍主要是金融、期貨、證券除外的投資管理諮詢。

河南中擔在2010年10月于鄭州註冊后並未在鄭州開展經營活動,而是從2010年11月以來,先後在洛陽市西工區、瀍河區設立分公司,在老城區、宜陽縣設立了分支機構。

報導稱,在實際操作中,河南中擔經營的業務更類似於一種高利貸中介業務。投資人以月息1.2%~2.2%的利率將錢存到河南中擔的營業部,起存金額為1萬元。存的錢越多,得到的利率就越高,存滿一個月開始計息,按月結算利息。如果急需用錢,投資人也可以隨時去河南中擔的營業部支取本金。

一名投資人說,他從2010年起開始投資河南中擔,連續存了將近四年,前後一共存了二十幾萬。「那時每月可以拿到4000多塊的利息,日子還是挺美的。」

從今年3月起,河南中擔資金鏈斷裂,拒絕再向投資人支付本息。討債心切的投資人紛紛去河南中擔的網點討要說法。他們通過一些渠道了解到,合同上的借款人董戰海的真實身份是河南省孟津縣麻屯鎮林溝村的一名農民。

與此同時,河南中擔的幕後人李東也開始現身,並以河南中擔董事長的身份與投資人進行溝通。李東當時給投資人的說法是,河南中擔總經理雷東華做了很多假合同並捲走了3億元投資款,這才導致了河南中擔出現兌付危機。李東建議投資人將之前與河南中擔簽署的借款合同轉為與李東本人的借款合同,並承諾11月以後再開始兌付不低於20%的本金。但大部分投資人拒絕了「換合同」這一方案。

據洛陽市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專題網站案情通報信息顯示,今年4月29日,因涉嫌非法集資,洛陽市公安機關正式對河南中擔立案偵查。5月1日起,西工、瀍河、老城、宜陽等涉及縣(區)已分別組織對公司債權進行登記。目前,公安專案組正在對河南中擔的資產情況、在外投資進行調查。

渤海信託捲入融資詐騙漩渦

據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李東實際控制的東海世紀曾發行東海2號等多款產品,其中東海2號運作模式為由渤海信託募集資金9000萬元指定用於認購北京東海2號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的份額,有限合夥資金定向用於入股桓仁滿族自治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股權佔比為20%。

渤海信託負責人稱,今年3月已發現該項目存在問題,便向河北石家莊警方報了案,李東4月被批准刑事拘留。而渤海信託對投資者發布公告稱,目前該項目投資不成功,正在進行資金的追索。

李東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君領財富董事長。君領財富據稱是一家「為中國百萬元以上高凈值資產的私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財富管理機構」,最高峰時曾有兩三百名理財經理。

據稱,渤海信託發現「東海2號」「投資不成功」與河南中擔出現兌付危機大致是同一時間,均在今年3月;而李東控制的君領財富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君領財富」)也大概是在今年3月被迫解散。目前並不清楚李東將融得的資金投向了哪裡。

在渤海信託向河北石家莊警方報案后,李東本人已於4月24日被批准刑事拘留,其時為「刑拘在逃」。近日有渤海信託投資人對《第一財經日報》稱,李東已經被石家莊經偵控制。

李東與央視關係密切

據報導,2011年5月,李東曾以中國國信擔保集團董事長的身份接受CCTV《財智人物》欄目的專訪。在這期節目中,欄目資料顯示,特邀總編為王保新,製片人為王藝龍。

2012年2月,CCTV《創業天使》欄目也曾對李東進行30分鐘的專訪。在這期節目中,李東的身份為東海資本(即東海世紀投資)創始合伙人。在這期的節目里,李東稱自己第一桶金也是在藝術品投資上面掘來的。

報導表示,經查閱工商資料證實,在東海世紀投資公司1000萬元的註冊資本中,除李東出資人民幣400萬元以外,CCTV《創業天使》欄目的總導演兼主持人張欣、總製片人王藝龍、製片人兼總編輯王保新也分別出資了人民幣200萬元。

而王藝龍上周曾對《第一財經日報》稱,其在東海資本中的出資,實際是代別人持股,只是當時被人借用了名義和身份證;和李東的關係也僅僅是「飯局上的朋友」,並不了解李東實際在做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