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家有健身器材 阿克蘇25維族被捕

【新唐人2014年6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被傳已遭秘密重判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截至本周五(20日),中共當局仍未就有關情況作出回應。此外,據本台維語部報導,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有25名維族青年據稱因家中有健身器材而遭到逮捕。世維會發言人表示,在當地,維族聚集習武練身是被禁止且被視作非法的。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傳已於上周在新疆兵團法院被秘密判刑。刑期僅次於死刑後,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國際筆會美國分會日前發表聲明,對事件深切憂慮。今年四月,該組織剛剛將芭芭拉•戈德史密斯寫作自由獎授予伊力哈木,他在美國留學的女兒菊爾五月代表其父親參加了頒獎典禮。

國際特赦組織周三的聲明也說,如果有關的報導屬實,中國聲稱依法治國,卻對伊力哈木秘密審判,實在諷刺。中國近期針對一系列據稱是維族團體實施的暴力襲擊的反應令人擔憂,大量的嫌疑人被捕,而這樣的速度引起了有關審判是否公正的嚴重問題。

隸屬美國維吾爾協會的維吾爾人權項目同樣對此表示震驚,敦促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共當局公布案件的信息,澄清伊力哈木的健康狀況及下落。

本台記者周五致電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師李方平,對方表示目前仍在確認有關信息。

記者:「關於伊力哈木的事情,現在有沒有新的結果,他的情況到底怎麼樣?」
李方平:「暫時沒有。現在還在確定中,先等等再說。現在看能不能確認得到吧。」

李方平表示,近期準備前往新疆聯繫當地警方進行確認。此前,他多次致電烏魯木齊公安局,最終獲得的答覆是公安局既不能證實,也沒有否認有關案件是否已進行審判。

截至本周五,官方仍沒有發布任何有關伊力哈木的消息,對於其或被秘密判刑的報道也沒有進行否認。

今年1月,伊力哈木在家中被警方帶走,2月20日,他被烏魯木齊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但其女兒菊爾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則強調父親從沒有分裂國家的主張。

此外,自從烏魯木齊爆炸案後,新疆地區針對維族的清查不斷升級。據本台維語部的報導,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拜什艾日克鎮有25名維族青年遭到當局逮捕,據稱理由是因為他們家裡有健身器材。

本台記者周五分別緻電阿瓦提縣公安局及拜什艾日克派出所,但工作人員均表示不清楚相關情況。

記者:「說是前兩天抓了25個維族人,有這樣的情況嗎?」
對方:「我不太清楚,我是才來的。」

記者:「最近查維族厲害嗎?」
對方:「我也不太清楚。」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周五則告訴本台,他也得到了相關的消息,又指一周之前,烏魯木齊也以非法宗教為名抓捕了13人。

「現在中國政府在當地一是加強對宗教場所的限制,另一方面也嚴禁維吾爾人以任何形式聚集在一起體育訓練,而且體育訓練被認為是非法的。甚至練中國的功夫、太極拳,類似的這些,只要是維吾爾人聚集在一起練,就是非法。而且這種現象到處是,一周之前我們也獲得消息,烏魯木齊市同樣也是因為非法聚集逮捕了十多人,近一個月內教育懲罰了130人,當局指控這些人非法聚集在一起是從事非法宗教,教育懲罰的人是當局指控他們穿著奇裝異服,留鬍鬚。目前所推行的這種鎮壓政策已經妨礙到了所有的維吾爾人正常的生活。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的這個案例並不是一個案例,像這種事情在阿克蘇地區的其他縣城也有過,在喀什和和田也有過。」

迪里夏提又指當局以反恐為名,加強了對維族的監控及限制人身自由。

「由於中國這種偏激的宣傳,已經導致針對維吾爾人普遍的敵意。在這種情況下,地方政府為了完成北京在當地所部署的一系列嚴打,他們也在當地推行一些極端的政策。所謂的恐怖的這種指控,由於擴大化的宣傳,維吾爾人不止是在當地,甚至在中國整個大陸,都被當局視為所謂的恐怖而進行監控,甚至限制其人身自由。在這種高調、偏激的宣傳下,導致任何一個維吾爾人可能隨時遭到當局以恐怖嫌疑指控而扣押這種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