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聘董建華任獨董 政治因素引猜測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正準備在美國證卷市場上市的中國網路巨頭阿里巴巴,周一首次披露了該公司的27位合伙人的名單,以及該公司的上市以後董事會9名成員的名單。4名獨立董事名單中,赫然驚現77歲的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格外引市場矚目。

最新董事會組成中,馬雲、蔡崇信領銜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共佔據4席,日本軟銀公司的創始人孫正義佔據一席,而獨立、非執行董事則佔據了4席。這4名獨立董事分別是香港前特首董建華、雅虎創辦人楊致遠、高盛前副主席埃文斯Michael Evans以及畢馬威合伙人郭德明。

法新社報導稱,阿里巴巴之所以公布上述名單,是為了平息在上市之前投資者們的擔憂,這也是為什麼阿里巴巴最終放棄在香港上市的原因之一,香港证卷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公布其董事会成员的名单。

首任香港特區特首董建華出現在獨立董事名單中,为阿里赴美上市护航,引發關注,董建華本人向大陸南方報系的《21世紀經濟報道》書面回復稱:他樂於接受阿里巴巴集團的邀請,出任獨立董事。董建華還說,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監管規則,在這期間他不能多作評論。

該報分析稱,董建華入選董事會顯示香港在阿里集團的未來計劃中仍然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能不排除阿里巴巴在美國成功上市後會尋求香港第二上市,但前提是香港必須改革現行上市制度,容納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

阿里聘董建华任独董 有政治因素嗎?

董建華退任特首及成為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之後,很少參加商界活動。

香港《南華早報》評論說,董建華此番親自出馬,其原因是董家與阿里巴巴早已有淵源,董建華的親屬去年投資阿里巴巴且擔任融資部高級主管。

香港《明報》報導稱,這次阿里委任董建華出任,主要是看中董氏的策略眼光、作為商界及政府領袖的資深經驗與觸角,以及他長期與中美建立和強化關係的經驗。

董建華被香港媒體稱為是「中共當局的美國通」。董建華在繼承前船王董浩雲的東方海外從商期間,已經和中、美、台政商界廣建關係及人脈。特別是,他在美國方面,早和前共和黨總統布希父子及民主黨前總統克林頓建立深厚友誼。

2012年2月,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董建華全程陪伴,向習近平介紹美國情況。

此前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董建華與習近平年齡雖相差16歲,但兩人關係非淺,亦師亦友。香港回歸初期,習在福建任省長,就與時任特首董來往甚密。

不過,對於這次委任董建華是「馬雲是基於政治考慮」這一說法,香港《星島日報》援引消息人士說法,否認了這種猜測。報導稱,「由於董建華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屬於國家領導人,這次委任難免令人聯想到馬雲是基於政治考慮,需要董建華協助解決集團在美國的潛在訴訟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