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流傳的一張照片 中國卻鮮為人知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1989年中國爆發「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男子以身軀對抗中共軍隊的坦克車隊伍,展現出對抗強權、寧死無畏的精神,讓全世界為之動容。「六四」屠殺事件後,這張「坦克人」的照片在全世界流傳,然而在中國卻鮮為人知。

據《德國之聲》報導,1989年6月5日中午,一天多前的那個晚上,天安門廣場被中共軍隊武力清場,廣場上持續了六周的學生抗議活動被血腥鎮壓。上百人,也許上千人,在那一夜喪生。當坦克車隊再度駛過這條已經空曠下來的長安街時,一名白衣黑褲的男子站在了坦克前,兩手各提著一個塑料袋。

坦克數次嘗試著繞過這名孤獨的抗爭者,而他每次都重新擋在坦克前,安安靜靜地。只有提塑料袋的手臂不斷揮舞,似乎想驅趕走這些坦克。他登上坦克試圖和坦克駕駛員對話,然後又跳了下來,再次擋在開始迅速行駛的坦克前。最後他被兩名男子帶走,這兩人究竟是路人還是安保人員,人們不得而知。

北京的異議人士胡佳說,他的所作所為象徵著那個時代青年人的精神。

這位無名年輕人與鐵皮怪物的和平對峙只持續了幾分鐘,但是『坦克人』的無畏為其在歷史上贏得了一席。

「坦克人」下落不明

「坦克人」究竟是誰、後來的命運如何,現如今幾乎無人知曉。相傳他叫王維林,但是這一指認沒有得到證實。

1990年,美國明星主持人芭芭拉·沃爾特斯(Barbara Walters)拿著「坦克人」的照片,追問江澤民「坦克人」的下落時,這位時任中共總書記顯得很難堪。他勉強地說,自己不認為「坦克人」被殺了。一些人認為「坦克人」被處死,另一些人則希望他全身而退了。

捕捉下那具有象徵意義一刻的照片和視頻不少,然而美聯社攝影師傑夫·懷登(Jeff Widener)從他酒店陽台拍下的照片讓「坦克人」成為了時代符號。這張照片登上世界各地的頭版, 直到今天仍被人權活動家們模仿,有時也因廣告和諷刺目的而遭惡搞。

只有在中國,這張照片並不為人熟悉。多年來,中共領導層都試圖抹掉那段記憶。媒體審查不放過任何一張影射「坦克人」的圖片。

現年57歲的攝影師懷登如今對自己的這張照片抱著矛盾的態度。有時候,他仍然會想起「坦克人」,想知道他的情況。他還說,「這有點像戰場上的無名英雄–他會一直讓我們想起自由、民主和我們保留尊嚴的權利。」

江澤民下令秘密處決王維林

六四」以後,全世界幾乎所有的新聞媒體都轉載了一張照片。國外媒體以十分敬佩的口吻稱讚其和平抗暴的勇氣,並稱之為二十世紀英雄。

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華萊士採訪江澤民時,華萊士拿出王維林的照片問江澤民:「你是否佩服這名青年的勇氣?」不料江說:「他絕沒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裡。」這個答非所問的回答對老牌記者來說,等於是給了答案。

據《江澤民其人》披露,正因為國外媒體稱讚王維林的勇氣,是英雄,王的存在自然也是促成「六四」翻案的潛在因素。江澤民對之惱恨不已,密令按錄像找到這位青年,王被抓獲后,江下令秘密處決。

江澤民六四屠殺最大受益者

1989年4月15日開始,學生與民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所發起長達兩個月的學生運動,並引發了全國性的示威遊行活動;但活動最終中共當局宣布戒嚴且派遣軍隊前往廣場以武力進行鎮壓。

對於中共六四「大屠殺」死了多少人,至今仍是迷。當時西方媒體幾乎都說六四期間有幾千人遇難。

江澤民是「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最大的政治受益者。江澤民在1989年6月4日中共開槍鎮壓學生運動後,被任命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