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英記者北京街訪 無人知道「坦克人」(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六四事件」發生時,天安門廣場上一名男子隻身擋在中共軍隊的坦克前面的場面,在世界上可謂舉世聞名。然而,當英國媒體記者拿着「坦克人」的照片和影片,在六四事件30週年前夕走上北京街頭訪問民眾時卻發現,幾乎沒有什麼中國人知道坦克人的存在。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前夕走上北京街頭,手拿著名的六四「坦克人」照片,隨機訪問路上的行人,想看看有多少人能看到過這張舉世聞名的照片。

30年前的6月4日,在北京長安街上一位身形瘦弱的男子手提一個布袋,孤身一人擋在一隊中共軍隊的坦克車隊前,試圖阻擋坦克繼續開往天安們廣場。這個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場面,被美聯社的記者拍攝下來,成為了「六四事件」的標誌性畫面。

在過去的30年間,中共一直竭儘全力地掩蓋「六四」大屠殺的真相,不擇手段的試圖抹殺那一代中國人的記憶。以至於到了今天,中國人還能記得「六四事件」的人已十分寥落,看到過「坦克人」照片的就更是少之又少。

沙磊在北京街訪時,先問了一名大媽,只見她一臉愕然的看著照片說:「不知道,我沒見過!」接著又問到一個大叔,這位大叔竟然煞有介事的分析說:「這國外的坦克啊,不是中國人啊!」

沙磊一路走去詢問了不少中老年的過往行人,卻不斷得到「沒見過」、「不知道」、「沒有」的回答。

終於,有一對年輕人看到「坦克人」的影片時給出了肯定的答覆,當沙磊問:「你覺得有很多中國人看過這個嗎?」年輕人誠實的回答「應該不是很多人看過。」不過,年輕人似乎並不知道「坦克人」身後包含的歷史意義,只說這照片的名稱「很酷」。

沙磊隨後又在街上攔住一些大媽大伯來辨認「坦克人」的照片,結果發現至少八成人都說沒看到過這張照片。沙磊猜測,他們當中可能有的人是不敢說自己知道。突然有一個大叔面露警惕神色地斥責道:「這什麼時候的照片,你拿到這來!」

相關視頻: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