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劉漢成敗都因周永康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訊】5月23日,大陸四川首富劉漢黑社會集團案一審判決劉漢、劉維被判處死刑。近日,法媒發表文章分析了劉漢的成敗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關聯。

劉漢案凸顯中共官商勾結體制

《法廣》援引法國《世界報》報導指,劉漢成為億萬富豪是由於他有政治關係,他的毀滅也是因為有這些關係。

5月23日,劉漢和他的兄弟劉維被中共一個法庭,以組織黑幫罪,判處極刑。法庭特別指控他組織了九起殺人案,而中共喉舌《新華社》則在今年3月就將劉漢涉嫌的罪行公布出來,說他涉及謀殺,非法拘禁,干擾當局運作等等。

《世界報》指出,這個案子受到中共官媒的廣泛報導,在介紹劉維擁有多輛豪車之餘,也提供了在中國如何做生意的一些思路。

報導說,劉漢一案顯示,在中國做生意,商人要取得成功發展,多麼需要獲得中共當局人物的支持,但同時他也需要承受中共當局支持者倒台的風險。

《世界報》還指出,48歲的劉漢在生意場竄升,多虧了他與中共前政法「沙皇」周永康家族的關係。

直到2012年秋天之前,周永康一直是中共政治局的9常委之一,現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起的肅貪運動正是圍繞周永康家族和親信展開,已有數十名國企高官落馬,特別是在周永康曾領導的中石油集團。

成都一名關注周永康家族的活躍人士說,這些人都是因為追隨周永康或周永康的兒子成功發跡。

項目啟動說明背後有人受益

劉漢與周永康兒子周斌的關係曾受到中國《財新》雜誌的深入報導。報導介紹,周斌被其父周永康設定為簽署合同繞不過的關鍵人物。

《財新》雜誌透露劉漢為獲得周斌的支持,如何在2003年以2000萬元人民幣高價收購一個屬於周斌的旅遊設施,而這個旅遊設施由於地理位置不佳,最多也就值幾百萬元。作為交換,漢龍集團兩年後涉足能源業務時,獲得周斌的協助,順利通過了行政審批。

一位中國記者解釋中國內部經濟運作模式說,一個項目之所以能啟動,說明它背後有足夠多的人從中受益。官員掌握著審批大權,他可以根據申請人與他關係的遠近來決定批准或阻斷一個項目。

劉漢案涉多省部官員

劉漢於1997年在四川綿陽成立漢龍集團。劉漢一直遊走于官商兩界。他勾結了不少實權派官員。據此前的起訴書指控,劉漢、劉維利用巨額黑金「尋找」黑保護傘,賄賂政府官員。

官方《新華社》曾報導,在四川省內外,很多人都知道劉漢是「有大背景、大靠山」的人物,甚至能夠左右當地人事安排。「他結交的官員級別已非普通富豪所能比,為拉攏腐蝕官員,不惜重金鋪路」,其「關係網輻射到成都、乃至北京」。

《財經》雜誌曾推出報導《劉漢的朋友圈》,點出了在劉漢的官場朋友圈中,生意夥伴周濱之父系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及其老部下已經落馬的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之外,至少5名現任或者退居二線的省部級官員。劉漢被指非法掌控70多家公司、坐擁400億人民幣黑金,與周濱關係密切。

近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在博客欄目發表署名文章《劉漢被判死刑之後的三大懸念!》。文章稱,劉漢案如此龐大的一個涉黑集團,能夠橫行將近二十年,無惡不作,壞事作盡,非法斂財幾百億,卻屢屢逃脫法律的懲戒,其背後必然有一個或是一批龐大的「保護傘」。那麼,劉漢死刑之後,劉漢真正的「大保護傘」會不會現形?什麼時候現形?又會得到怎樣的處理?這是其中的一大懸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