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窮人鋸腿與官員吃喝

「安徽一農民無錢治病自鋸雙腳」——「中國官場飯局一年吃掉3000億」。今天一登陸大陸網站,這兩條新聞就從不同的地方跳出來抓住了我的眼球。

先說第一條新聞。

安徽省定遠縣村民劉敦和今年2月得了怪病,雙腳疼得受不了。到4月,肉壞死了,裏面長了十幾條蛆,於是他打定主意自己把腳踝關節以下鋸掉

4月20日晚,喝酒壯膽之後,他本來想找刮鬍子的刀片鋸斷肌腱,但沒找到,在找的過程中失手把床邊的玻璃茶杯打碎了,他就撿起了玻璃碎片鋸肌腱,用玻璃片慢慢地刮肌腱,直疼得鑽心。受不了他就喝幾口酒,麻痹自己,一邊喝酒一邊鋸。因為怕隔壁的哥嫂發現,始終他忍著疼沒有尖叫。就這樣,前後用了6個多小時,他煎熬著用碎瓷片自行割掉了化膿的雙腳。

看罷這條新聞人們肯定要問:是他不怕疼嗎?——不,病腳錐心的疼痛讓他徹夜難眠,翻個身都流淚,恰恰是因為不堪忍受無休止的劇痛,他才下決心要把腳割掉。

是他諱病忌醫、或精神有問題嗎?——不,他曾經設法自救,喊過村醫來看病,村醫無能為力,建議他去醫院診治,可是他沒有錢也沒有醫保,才最終阻斷了正規治療的途徑。從電視記者的採訪來看,他思維清晰、不瘋不傻,希望得到幫助,即便已經割掉雙腳,仍然企盼去醫院治療,因為疼痛並未終止。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做出如此極端的行為呢?就一個字:窮。事後他告訴記者:「我是個單身漢,一個人生活,種兩畝田,有時候打點零工,一年收入五六千元,剛夠自己花銷,沒有餘錢。前期腳發炎時去鄉醫院打過幾次針,沒有好轉。後來腳壞死,醫生說要截肢,要1萬多元手術費,我哪來那麼多錢,讓我交一千元都交不起,於是就決定自己鋸了。」

再來看第二條新聞。

2014年3月,國家統計局財務司司長張仲梁主持的一項調查引發了輿論的關注。這項調查表明,2012年,大陸中央政府司局級幹部平均每週有1.1次飯局,省政府的司局級幹部平均每週有1.3次飯局。到了基層,花在吃飯上的時間則更長:市長平均每週15.1次、縣長則達到了每週18.2次,按一週五個工作日計算,相當於每個工作日有3.6次飯局,每天的飯局甚至需要趕場。

那麼全國一年的公款吃喝會吃掉多少錢呢?2012年兩會期間,九三學社曾提交《關於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議》,《建議》中提到,2012年全國公款吃喝的開銷已經達到了3000億元。按平均每個飯局花費1000元計,每年大約有3億個公款飯局,平均每天有超82萬個公款飯局。

咋看上去,上面的兩條新聞好像沒什麼關係,一個農民窮得只能自鋸病腿能怪罪官員飯局多嗎?其實動腦筋想一想,這兩樁事還真有內在的聯繫。

試想,一年3000億的官場飯局開銷來自哪裏?不正是來自千千萬萬類似劉敦和這樣的普通勞動者繳納的稅錢嗎!中國人承受的稅率之高,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按理講,交的稅越多,政府用於包括衛生、醫療和社會保障等在內的民生支出就越多,國民享受的福利就應該越多,但實際上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眾所周知,中國政府的行政成本居全球第一,但政府用於民眾特別是農民的醫療保障的開支卻明顯落後於大多數國家。換句話說,之所以會發生一個農民因為窮不得不自鋸病腿這樣駭人聽聞的事情,是因為包括公款吃喝在內的政府開銷擠佔了民生開支,如果官員不大吃大喝,把那3000億元中的一部分用於農民的福利和農村的醫療保障,怎麼會發生一個農民竟會因為窮不得不自鋸病腿這樣的事呢?!再往根子裏說,之所以公款吃喝一年能吃掉3000億,一個農民卻窮得不得不自鋸病腿,歸根結底還不是因為官民所擁有的權力與權利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嗎!

現實中,像劉敦和這樣不明不白患重病的人其實有很多,我們天天在網路上可以見到求助,然而應者寥寥,除非出現刺痛人心的「壯烈之舉」,難以得到有效聚集,從而有機會挽救殘缺的生命。他們沒機會上網看報,也定無從知曉先前曾有過同樣「壯烈」的同類:有人自己鋸腿,有人土法洗腎……他們下意識的自救本能,加上不可或缺的果決和毅力,令他們在苦難中迎來一線生機,而更多難下決心的患者,或在漫長無助的痛苦中默默病死,始終不為眾人所知。他們也只是冰山一角,現實的殘酷不亞於那一條條殘缺的腿和腳。

一邊是大大小小的官員在山吃海喝,一邊是千千萬萬的劉敦和們在苦苦掙扎。這,就是國富民窮的中國。其實,所謂國富民窮,在很大程度上不就是官富民窮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