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很多國家有系統地使用酷刑

【新唐人2014年5月13日訊】(美國之音電)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説,世界各地很多政府沒有執行聯合國安理會1984年通過的禁止酷刑公約,很多國家大規模有系統地使用酷刑。

尼日利亞哈科特港的賈斯汀•列奧馬被大家稱作「人權先生」。

這是一個貧困地區,犯罪率高,列奧馬為那些被政府逮捕和關押的人提供幫助。他説,很多年紀輕、收入低的在押人遭到警察的虐待和酷刑

其中一名押人員被控犯有綁架罪,列奧馬描述了警察涉嫌對他實施的酷刑。

他説:「他們給他戴上手銬,腳銬,然後把他的雙手和雙腳綁在一起,拿一根鐵棍從中間穿過,他就這樣被折疊著吊起來,然後他們用砍刀抽打他的背部。」

尼日利亞當局否認這個些指控。列奧馬説,那人在幾個不同情況下受到酷刑,給他在精神和身體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傷疤。

他説:「只要你提起他的遭遇,就會觸動他的傷痛。」

自從155個國家1984年簽署了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以來,已經30年過去了,可是國際特赦的法律和政策問題資深主任邁克爾•博赫內克説,很多簽字國卻背棄了他們的承諾。

他説:「我們所説的是很多國家有系統地實行酷刑,他們的實際行動違背了紙上承諾。」

博赫內克説,政府可以採取一些基本的步驟來解決酷刑的問題。

他説:「進行有效的醫學調查,確保律師們可以見到在押人。馬上就採取措施,確保家庭成員可以接觸到他們的親人。」

在巴西,接受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的80%的受訪者説,他們擔心,如果被警方關押就會受到酷刑折磨。這是所有調查的21個國家中,受訪結果最糟糕的一個。

在尼日利亞,大約50%的受訪者擔心被捕後會受到酷刑折磨。

列奧馬説:「實施酷刑的警察沒有一個人被要求作出解釋。 在尼日利亞,侵權而不受追究的比率很高, 在一些非洲地區,這已經是無法控制了。」

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顯示, 在中國和印度,有四分之三的被調查者説,為了保護民眾, 有時必須要動刑。希臘的數字最低, 大約十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酷刑有時是必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