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批「死磕派律師」遭嘲諷

【新唐人2014年5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5月8日,環球時報發表署名為單仁平評論文章,宣稱因參与六四紀念活動被刑拘的維權律師浦志強,是 「社會進步的積極作用和政治破壞力」的「死磕派律師」。認為浦參与「紀念聚會」是故意衝撞「法律紅線」,中共當局的定論引起網上的一片嘲諷。

這篇題為《「死磕派」律師不可政治上自我高估》評論文章指出,浦志強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於5月6日凌晨被北京市海淀區公安局刑事拘留,現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一些人通過微博對浦被刑拘表示同情,指出這與去年許志永因同一罪名被刑拘后的網上反應差不多。

評論把浦志強歸類「死磕派」律師,並說「死磕派」大體都是針對「公民維權」開展活動的。整體看,認為他們對推動社會更加公正、對發展公民維護正當權益的能力做出了一份貢獻。

環球時報這篇評論文章一出,立即引來網友們的一片炮轟聲。

網友嘲諷

萬琳北京:原來浦進去是因為是死磕派律師,和薛蠻子進去是因為他是大V一樣。殺雞儆猴呀。

美麗人生0729:要是有正常法制需要死嗑嗎?

thedoors2012:太監評價硬漢。

愚不可及1:你講法制,他給你講政治。

十納米:通篇就一個意思:你一個小律師,找死呢吧?

嗯咕嗯咕唄:不是死磕派自我高估,而是死磕派低估了當局的無恥。

靜靜凝望著月光:看是不是高估,關鍵是看這次獄中的浦能不能上央視。

畢星星:你主張法制,獨裁立刻以你為敵,沒含糊。

華新民微博: 真能胡編——什麼叫做「壓在法律的紅線上」?

KelvinHoo916:他們的意思是法律要服從政治的安排。

天筏:敢問環球時報,什麼才是中國民主和法制決定性力量?人民?人民有權利嗎?共產黨本身?共產黨建國60多年了,民主進程遙遙無期,那能指望誰?

廖大師與瑪格麗特: 既然是司法問題,扯什麼「政治高估」呢, 尼瑪到底是踩到法律紅線還是政治紅線了,到底是刑事犯還是政治犯,你倒說清楚啊。

ofllofll:單某也高估了自己,螳臂當車。

祛你魅:請騸人評評何為「八九政治風波」?

上海黃朝偉:在家尋釁滋事?

苟日新非日乃浪:那條法律禁止在私人住所紀念六四?

wmywmyz1960:向浦大律等中國有良心的人致敬!

中傳張鴻霞:有浦這樣的人才有光明,如果都這樣,那些陰暗之徒就無立足之地 。

xiaomin135:就浦律師這樣的人 才稱得上民族脊樑,他們都用一個個的行動來證實。

明見_36:對用生命維護法律程序正義的律師進行打壓,誰是流氓還需要特別證明嗎?

義聯劉_偉:不是決定性力量,但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法治的進步需要每一位公民公民意識和法治精神的提升、覺醒,但律師是一個極強的推動性力量。尤其是在以個案推動法治進步的時代,律師的執著和堅守就更為重要!向那些以推動法治進步為己任的律師們致敬!

雲醫療陽仔:「明眼人一看就清楚,那樣的活動在中國是被禁止的,它顯然就壓在法律的紅線上。」尼瑪,人家在家裡參加一個露絲紀念會,觸犯了什麼法律紅線?能否說出來給我們這些法盲普法一下?還有,你們TMD什麼時候可以緊盯著無惡不作的公權力的違法行為?屢給國人帶來災難的、破壞性最大的,是哈兒這樣的人嗎?

namusea:電影《辯護人》再現了韓國通往憲政的崎嶇血路。「片尾」維權律師站在被告席時,釜山全城三分之二的律師為他出庭辯護——後者做不了死磕派,卻守住了法治的底線。如果我們局外人連頂帖都不敢,就只配生活在西朝鮮了。

holicchen:對根本就沒犯罪的人搞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壞球屎報你個助紂為虐的飛盤狗早晚被主子拋棄。

霍華德休斯_:環球時報的胡錫進們把自己塑造成宮裡的大太監,一邊歌功頌德舔官菊,一邊罵老百姓多事,一邊和洋人潑婦罵街,這種狹隘的極權思維和太監腔調在全世界已經被拋棄了,但在個別黨國政體下,依然有市場。原本是太監、奴才、馬屁文人、法西斯極右翼,竟然理直氣壯的變成了「愛國學者」。

mationlaa:這官府是遵循人與人之間相互平等尊重理念組織的,還是圍繞著等級特權瓜分而構建的?對於一個通過維護等級特權和尊卑來確立組織構成與統治秩序的封建式官僚等級制度來說,要平等、講法制民主就等同要將其顛覆,革它的命。它只有通過思想禁錮政治愚民,用暴力謊言欺詐來維護一個自欺欺人的合法統治地位。

王才亮律師:「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覺無力發光的,那就蜷伏於牆角。但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不要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諷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熱情的人們。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曼德拉名言我想也適用於律師界有關死磕的爭論。

浦志強簡介

浦志強1965年出生於河北灤縣,1986畢業於南開大學歷史系,1991年,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古籍研究所碩士畢業,1997年從事律師職業。現在是北京市華一律師事務所律師,執行合伙人。

浦志強曾代表多名中國持不同政見者,包括畫家艾未未以及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新公民運動,代理任建宇勞教案、「上訪媽媽」唐慧案,呼籲廢除勞教,被南方人物周刊評為封面風雲人物,標題是「中堅浦志強」。成為中國新聞周刊2013年法治人物。

六四25周年前夕,浦志強和十幾名中國知名律師、大學教授、公共知識分子因參加了關於六四事件25周年紀念的討論會。5月6日包括浦志強律師在內的多名與會者遭到中共當局的傳訊和拘留。

浦志強被中國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現在被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呼籲中國當局立刻釋放,由於參与六四紀念會,而遭到關押的活動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