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涉疆暴力升級 習近平或改由中央定調反恐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近期,中國涉及新疆少數民族的暴力襲擊案件不斷升級。有學者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或有意把處理反恐事務從新疆自治區政府手中收歸中央負責,以統一定性標準。

廣州火車站5月6日發生砍人事件后,當地警方至今仍未公布被捕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動機及身份。而中國政府此次對該事件的定性,也顯然比處理昆明砍殺事件顯得更為謹慎。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今年3月1日發生在昆明火車站的襲擊事件共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傷。當局隨後迅速認定該事件為「新疆分裂勢力」組織策劃的暴力恐怖襲擊。警方宣布,涉案的8名新疆人中有4人被特警當場擊斃,1名女子受傷后當場被抓,其餘3人也在3月3日被捕。

法新社星期三的報道指出,自去年十月以來,北京天安門金水橋的衝撞、昆明火車站的砍殺以及習近平到訪新疆后的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事件等,凸顯中國涉及新疆少數民族的暴力襲擊案件正日漸升級。

報道認為,雖然中國官方至今並未公布週二廣州火車站砍人事件的結論,但一系列事件中,襲擊者的目的似乎是不惜任何代價爭取擴大影響,引起輿論關注。

海外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就此表示,從目前中國官方公布的案情證據來看,被指責為「恐怖襲擊」的上述案件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組織背景。

「昆明火車站事件雲南省委講得很清楚,說那幾個人本來是要逃到國外,逃到寮國去的。出不去,回來又遭通緝才出的這種事情。很多維族難民到越南、到泰國的,中共當局都要求遣返。這裏顯然有很多我們還不清楚的問題,從這些情況看都不像是有一個組織在背後策劃和實行的。」

專註新疆問題研究的美國霜堡大學歷史學教授馬海雲也認為,中國當局一貫將涉及少數民族的暴力事件定性為恐怖主義,這種做法其實並不明智。

「新疆爆炸到底怎麼回事?現在本身都沒有一個獨立的或中性的資料可以證明。所以,這確實是一個暴力事件,但這是不是一種恐怖主義?我覺得上升那麼高的態度確實要小心。因為從以前王樂泉到現在新疆的各種政策,都已經形成了習近平這種所謂的反恐、國安等政治氣氛。如果漢人發生了砍殺,只是作為一個刑事案件處理嗎。」

去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門城樓前發生汽車襲擊事件。

根據北京警方公布的消息,當天新疆維吾爾族人烏斯曼•艾山攜帶母親和妻子駕車闖入長安街故意衝撞群眾,分別導致2名菲律賓及廣東遊客死亡、40人受傷。肇事車輛隨後衝撞金水橋,三名維族人也在燃燒的車輛內當場死亡。警方將該事件定性為北京地區發生的首宗「恐怖襲擊事件」。

雖然該事件發生后,中國輿論不乏反思當局的民族政策呼聲。但法新社的報道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針對烏魯木齊爆炸案作出強硬表態,要求當地「堅決打擊」,並將新疆喀什地區稱為中國反恐鬥爭的前線。

胡平指出,中國警方對一連串暴力活動防範乏力,正顯示事件之間缺乏組織策劃。而在中國當局拒絕檢討、調整民族政策的現狀下,此類暴力趨勢無疑會繼續惡化。

「這種情況也反映出並不是911式的恐怖襲擊,更多是民族間的矛盾,尤其是政府對維族人的打壓造成的問題。在當局現有政策不加以改變的情況下,估計近期內類似的情況還會頻頻出現。」

美國馬里蘭州霜堡大學的馬海雲教授則認為,涉及少數民族的暴力問題升級,有可能促使習近平不得不調整中國現行的反恐策略。

「表面上看,習近平高壓反恐把問題上升到了國家安全的高度。但習近平的國安委和反恐的講話,對新疆所謂恐怖主義的處置有一種趨勢:從新疆烏魯木齊當局手裡向北京轉移。我覺得這其實是一個好的現象,習近平可能是在標準化一些對恐怖主義的處置或對恐怖活動的定調。這對新疆那些隨便抓、隨便定義(的做法),可能會更客觀、公正一些。」

馬海雲教授認為,將暴力活動的涉恐定性及對嫌犯實施司法追究的權力由省級單位收歸中央,並制定統一標準,這在當前的中國有可能最及時地避免民族衝突惡化。但另一方面,習近平卻似乎仍不願改變依靠武力維持「穩定」的現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