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尋釁滋事罪」=「公民讓領導不爽罪」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距離「六四事件」25周年尚有1個月,中共當局對紀念「六四」的活動已經高度緊張,開始了新一輪對參与相關紀念六四活動人士嚴厲打壓。目前已證實,著名人權律師浦志強、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異議作家劉荻和六四異見人士胡石根,都因參加了5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個紀念「六四」的研討會而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刑拘。

據《美國之音》報導,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已證實,除浦志強外,徐友漁、郝建、胡石根和劉荻,5月6日也被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以「尋釁滋事罪」刑拘。而學者、民間公益領袖梁曉燕女士目前處於失聯狀態,無法確認是否被刑拘。

據報導,這次在北京舉行的「六四紀念研討會」,主要是追思和探討「六四事件」對中國歷史進程的影響和後果,呼籲調查六四真相。當日出席這個研討會的,除上述幾人外,還有清華大學教授秦暉和郭于華,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周楓和教授王東成、現代史學者吳偉等人。這幾位也因參加了5月3日的「六四研討會」而被公安傳喚,一度失去聯繫,現已返回家中。

中共當局這種倒行逆施、濫用罪名、踐踏法制的做法,立刻招致海內外輿論界的強烈譴責。高壓嚴控下的中國大陸的網民們,則紛紛以「今天,你尋釁滋事了嗎?」來表示對警方的強烈不滿。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美聯社評論表示,浦志強等人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 的罪名刑拘表明,「這一模糊不清的罪名被日益頻繁的用於打壓異議人士」。

北京市惠誠事務所律師王興也其微博上表態:「別的做不了,我只能先報個名。我願意為兄長、前輩浦志強律師辯護。譴責這樣假法律之名的亂法行為。」

北京邊書坤律師表示儘管自己曾為這類案子辯護過,但現在越來越不懂這個罪名了,他說:「請教各位,啥叫尋釁滋事?行為預期無法建立,隨時可以被指控尋釁滋事嗎?」

北京市振邦律師事務所律師王甫在微博中寫道:「當老浦被拘,方發現尋釁滋事罪名之濫用已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網上說幾句話,尋釁滋事;吃飯聚餐、尋釁滋事;為維護自身權益找領導反映問題,尋釁滋事;開個研討會紀念紀念某個事件或某些人、尋釁滋事……只要是官員覺得不爽的,都能拿尋釁滋事罪套住你。乾脆換個直接點的罪名:公民讓領導不爽罪!」

胡佳則表示,當局只是希望藉帶走或刑拘浦志強等人以阻嚇民眾悼念六四事件。

美聯社還特別指出,與大多數異議人士不同,浦志強頗受中國主流媒體的關注。他曾因為高調組織反對勞教的運動受到媒體採訪,去年還獲得《中國新聞周刊》評選的「影響中國2013年度法治人物」。

浦志強也是大陸第一位公開實名舉報周永康的人。去年2月他曾在三大微博上實名舉報周永康,稱其「禍國殃民,秉政十年荼毒天下,實民賊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