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大陸海外大不同

【新唐人2014年05月04日訊】新聞週刊(421)今年的5月1日國際勞動節,許多國家和地區都舉行了要求提高薪資、縮短工時的遊行。然而,勞工權益受剝削日趨嚴重的大陸,卻非常安靜。

5月1號這天,台灣多個勞工團體組織萬人上街,舉辦「2014『反低薪、禁派遣』遊行」活動,規模為歷年最大。遊行隊伍下午2點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出發,4點半左右在勞動部外結束。過程基本平和理性。

此外,文化界也響應上街,由文化界組成的自由出版陣線,要爭取文化工作者待遇,對於服貿協議開放印刷產業,遊行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文化部不要開放服貿文化出版項目,守住兩岸文化思想自由最後底線。

臺大外文教授張小虹:「這樣子一條鞭的管理,一定會進到台灣,造成台灣不僅只是出版產業,而是整個的學術界,整個思想界的巨大物質基礎的改變,如果文化部不能夠把文化例外,談清楚說明白,那就是文化部的瀆職。」

文化工作者自嘲連兩萬二都領不到,待遇比藍領階層還要低,他們擔心一旦開放服貿,只會讓他們的生活更艱困。

在香港,包括外來勞工在內的約3000人舉行了遊行,抗議人士批評梁振英上任後,各項勞工政策皆交白卷,要求政府加快落實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以及每年檢討最低工資。

遊行以「不做工作奴隸,還我自主生活」作主題,遊行人士先在維園集合,下午二點半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遊行隊伍由三個巨型時鐘領頭,像徵工人爭取標準工時。有代表不同行業的工友戴上枷鎖,像徵遭長工時的束縛。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梁振英上任以來答應的所有事都是交的白卷。答應立法標準工時,答應強基金和遣散費對沖,全部走數交白卷。使我們在這一兩年里根本沒有任何勞工政策方面的改善,權益保障的改善,一路都在倒退。」

除了各個工會組織,還有不少低收入家庭主婦帶同子女前來。

香港市民阿琴:「爸爸有上班但是工資不高,小朋友還要補習,學費各方面,學東西也很貴,物資也貴,甚麼都貴。」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也有數千人舉行大遊行,抗議政府減少補貼、並將於明年4月開徵消費稅。

除了要求勞工權益,在民主國家,人們還藉助五一的遊行集會,對社會事件表達民意。

韓國有數千名工人聚集在首爾中央火車站前,要求改善工作條件。

而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的五一遊行中,人們則呼籲團結。

基輔居民VALENTYN SMIKHUN:「我們的國家是了不起的。我們必須團結,不要聯邦同盟化。」

基輔居民LYUDMYLA:「我訴求和平,更好的生活。但如果我們受邀加入歐洲。我會很高興加入。」

而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中國近年最大型工潮的裕元東莞鞋廠6萬人罷工,原本計劃持續到五一,但由於地方政府派出大批警察強迫復工,並抓打罷工工人,在五一前被迫結束。

廣東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員工林東:「工人代表談判的時候被抓走,工人就上街遊行,要求廠方放人,現在是很多警察在街上,道路已經封鎖,把一些主要幹道給攔住了。另外江西安福裕元鞋廠兩千人已經加入罷工了,也有說是中山、珠海那邊也罷了。」

觸發6萬工人罷工的東莞市高埗鎮裕元鞋廠,上週末開始陸續復工。不過,工人梁先生指,並不是勞資雙方達成協議,而是在當局的鎮壓下被迫妥協。他說,原定五一勞動節上街抗議,也未能如期進行,相反大量便衣警員連日來進駐各分廠,工人談論罷工便立即被帶走短暫扣押。工人在白色恐怖下,不得不作出讓步。

他說︰「以前的警察就在廠門外面,現在都跑到廠裡去了。如果誰在廠裡說一下罷工的事,或說一下鼓動的話,馬上就把你抓走,有很多便衣,有的都不認識。說話說不好就把你帶走,現在只有在廠裡老老實實做事,話都不好講了,講不好就抓走,誰還敢?」

梁先生表示,此前工人透過網上交友平臺及時傳遞消息,以致在短時間內幾乎整個高埗鎮的裕元工人,都能團結起來響應。但是現在卻無法透過這種方式再次結集,因為很多互通消息的渠道都被封鎖。

梁先生︰「我們搞的QQ群都聊不了天了,一建群就把你拉黑了。現在我們鬧不起來了,以前我們有甚麼消息就發到群裡,現在沒有了,我們就不知道了。」

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5.1國際勞動節,很多國家的人們自發起來,表達對自己權益的捍衛,更能說明在民主自由的國家,法治的前提下,老百姓有言論的權利,有表達爭取權利的訴求。

張健:「在中國你看到的一篇所謂的盛世的情況下,老百姓並不能發言,並非是我們所有的被壓榨的老百姓他不願意發表出聲,而是在中共高壓的一種政策下,如果你一旦走入街頭,去對自己合理的要求,表達一個自己的權利的時候,可能等待你的就是皮鞭,就是暴力,就是高壓水槍,或者說是更加嚴酷的那種監獄,以各種方式各種名頭的罪行,把你抓起來,然後給你判決,所以在中國,我認為並不存在所謂的民主自由,更不存在勞動人民當家作主的這樣一個現實。」

張健認為,現在說明中國勞動人民依然被權貴階級所壓迫著,他們所受到的壓榨,比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人都嚴酷。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記者/常春;後製/吳慧貞;旁白/東海;編審/陳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