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大陆海外大不同

【新唐人2014年05月04日讯】新闻周刊(421)今年的5月1日国际劳动节,许多国家和地区都举行了要求提高薪资、缩短工时的游行。然而,劳工权益受剥削日趋严重的大陆,却非常安静。

5月1号这天,台湾多个劳工团体组织万人上街,举办“2014‘反低薪、禁派遣’游行”活动,规模为历年最大。游行队伍下午2点在凯达格兰大道集合出发,4点半左右在劳动部外结束。过程基本平和理性。

此外,文化界也响应上街,由文化界组成的自由出版阵线,要争取文化工作者待遇,对于服贸协议开放印刷产业,游行前召开记者会,呼吁文化部不要开放服贸文化出版项目,守住两岸文化思想自由最后底线。

台大外文教授张小虹:“这样子一条鞭的管理,一定会进到台湾,造成台湾不仅只是出版产业,而是整个的学术界,整个思想界的巨大物质基础的改变,如果文化部不能够把文化例外,谈清楚说明白,那就是文化部的渎职。”

文化工作者自嘲连两万二都领不到,待遇比蓝领阶层还要低,他们担心一旦开放服贸,只会让他们的生活更艰困。

在香港,包括外来劳工在内的约3000人举行了游行,抗议人士批评梁振英上任后,各项劳工政策皆交白卷,要求政府加快落实标准工时及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以及每年检讨最低工资。

游行以“不做工作奴隶,还我自主生活”作主题,游行人士先在维园集合,下午二点半出发游行到政府总部,游行队伍由三个巨型时钟领头,像征工人争取标准工时。有代表不同行业的工友戴上枷锁,像征遭长工时的束缚。

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梁振英上任以来答应的所有事都是交的白卷。答应立法标准工时,答应强基金和遣散费对冲,全部走数交白卷。使我们在这一两年里根本没有任何劳工政策方面的改善,权益保障的改善,一路都在倒退。”

除了各个工会组织,还有不少低收入家庭主妇带同子女前来。

香港市民阿琴:“爸爸有上班但是工资不高,小朋友还要补习,学费各方面,学东西也很贵,物资也贵,什么都贵。”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也有数千人举行大游行,抗议政府减少补贴、并将于明年4月开征消费税。

除了要求劳工权益,在民主国家,人们还借助五一的游行集会,对社会事件表达民意。

韩国有数千名工人聚集在首尔中央火车站前,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而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的五一游行中,人们则呼吁团结。

基辅居民VALENTYN SMIKHUN:“我们的国家是了不起的。我们必须团结,不要联邦同盟化。”

基辅居民LYUDMYLA:“我诉求和平,更好的生活。但如果我们受邀加入欧洲。我会很高兴加入。”

而在中国大陆,被称为中国近年最大型工潮的裕元东莞鞋厂6万人罢工,原本计划持续到五一,但由于地方政府派出大批警察强迫复工,并抓打罢工工人,在五一前被迫结束。

广东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员工林东:“工人代表谈判的时候被抓走,工人就上街游行,要求厂方放人,现在是很多警察在街上,道路已经封锁,把一些主要干道给拦住了。另外江西安福裕元鞋厂两千人已经加入罢工了,也有说是中山、珠海那边也罢了。”

触发6万工人罢工的东莞市高埗镇裕元鞋厂,上周末开始陆续复工。不过,工人梁先生指,并不是劳资双方达成协议,而是在当局的镇压下被迫妥协。他说,原定五一劳动节上街抗议,也未能如期进行,相反大量便衣警员连日来进驻各分厂,工人谈论罢工便立即被带走短暂扣押。工人在白色恐怖下,不得不作出让步。

他说︰“以前的警察就在厂门外面,现在都跑到厂里去了。如果谁在厂里说一下罢工的事,或说一下鼓动的话,马上就把你抓走,有很多便衣,有的都不认识。说话说不好就把你带走,现在只有在厂里老老实实做事,话都不好讲了,讲不好就抓走,谁还敢?”

梁先生表示,此前工人透过网上交友平台及时传递消息,以致在短时间内几乎整个高埗镇的裕元工人,都能团结起来响应。但是现在却无法透过这种方式再次结集,因为很多互通消息的渠道都被封锁。

梁先生︰“我们搞的QQ群都聊不了天了,一建群就把你拉黑了。现在我们闹不起来了,以前我们有什么消息就发到群里,现在没有了,我们就不知道了。”

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5.1国际劳动节,很多国家的人们自发起来,表达对自己权益的捍卫,更能说明在民主自由的国家,法治的前提下,老百姓有言论的权利,有表达争取权利的诉求。

张健:“在中国你看到的一篇所谓的盛世的情况下,老百姓并不能发言,并非是我们所有的被压榨的老百姓他不愿意发表出声,而是在中共高压的一种政策下,如果你一旦走入街头,去对自己合理的要求,表达一个自己的权利的时候,可能等待你的就是皮鞭,就是暴力,就是高压水枪,或者说是更加严酷的那种监狱,以各种方式各种名头的罪行,把你抓起来,然后给你判决,所以在中国,我认为并不存在所谓的民主自由,更不存在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这样一个现实。”

张健认为,现在说明中国劳动人民依然被权贵阶级所压迫着,他们所受到的压榨,比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人都严酷。

新唐人新闻周刊专题组采访报导

记者/常春;后制/吴慧贞;旁白/东海;编审/陈晓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