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真要收官了?陸媒釋信號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4月29日,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涉嫌收受賄賂和濫用職權,被開除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有評論認爲,此次中共高調宣布李春城被雙開標誌其背後串案進入收官階段。

中共中紀委網站29日公布,李春城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腐化墮落;也濫用職權搞封建迷信活動,對國家財政造成巨大損失;其妻女亦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李春城亦利用其職務的便利,為其弟經營活謀謀取利益。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案件交司法機關處理。

大陸媒體發表署名作者舒天烈的文章稱,此次李春城案的消息傳出,在很大程度上標志著這一系列案件進入收官階段。雖然17個月的調查結果尚未公布,但掌握的情況想必不少。但收官階段大局已定。

文章指出,回想2012年12月,李春城被調查的消息傳出,引來輿論嘩然。而其後,這一案件造成四川政商兩界大幅震蕩,牽出了郭永祥案、李崇禧案、劉漢案等一批舉國乃至世界關注的大動作。這些被視為「四川系」的貪腐者,可謂一根線上的螞蚱。

據媒體報導,紀檢人員出現後,李春城的第一反應是「要求上廁所,並試圖摳出一張手機卡扔掉」。

文章分析指,手機卡的背後,無疑是一個龐大的「通訊錄」。雖然從這之後倒下的一系列官員,這張關係網已經可見端倪,但在李春城被立案偵查之後,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應該會更大一些。

1956年出生的李春城曾擔任過哈爾濱市委常委、太平區委書記,哈爾濱市副市長。1998年12月李春城調任成都副市長,次年周永康入川後,李春城投入其麾下。據悉,李春城在成都前後工作了13年,其擔任成都市市長、市委書記兩職的時間近11年。

此前海外媒體報導,曾將李春城與前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郭永祥並稱周永康家族在川的三大棋子,而尤其以李春城的仕途更為看好。

據稱,當年周永康主政四川3年間對李春城照顧有加。李春城在當時成都官場並不順遂,於是周永康將其外放瀘州短暫過渡,數後便被提拔成都市張。此後便一路飛黃騰達,躋身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

陸媒體發表署名作者舒天烈的文章認爲,從這個角度看,李春城被雙開,是徹查這一連串腐敗案件的關鍵一環。

文章指出,作為一個節點性的人物,圍繞著他的種種貪腐迷局,可說還處於破題狀態。「四川幫」也好,「石油幫」也好,背後有著怎樣盤根錯節的關係?左右勾結、肆無忌憚,巨貪為何會在某個地方、某個領域「養成」?這些疑問,既需要抽絲剝繭的追查,也需要冷靜深刻的反思。

「李春城被調查之初,就有媒體稱此顯示「反腐無禁區」,可謂代表輿論和社會的期待。要讓這樣的期待不落空,正需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文章稱,無論是從反腐技術角度,還是從反腐信心角度,李春城一案都已經產生了良好的「溢出效應」。

文章指出,4月9日周永康大秘郭永祥被宣布移交司法機關,而李春城作為該案中的又一關鍵人物,其案進入司法程序意味著中共已經對這位耗費時間最長的省部級高官完成了「定罪調查」,意味著周永康的最終公布可能已不遠。

文章認爲,從近日的走向看,無論是電力口、宣傳口還是信訪口,反腐敗的領域不斷擴大,不再只是圍繞一隻大老虎進行。有理由相信:十八大後最早落馬的副省級官員被雙開,也將掀起又一輪的反腐敗風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