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城被雙開 周永康案大幕即將開啟?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4月29日,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涉嫌收受賄賂和濫用職權,被開除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觀察人士認為,此次中共高調宣布李春城被雙開,或意味公佈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大幕即將開啟。

中共中紀委網站29日公布,李春城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腐化墮落;也濫用職權搞封建迷信活動,對國家財政造成巨大損失;其妻女亦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李春城亦利用其職務的便利,為其弟經營活謀謀取利益。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案件交司法機關處理。

中紀委對李春城的罪狀列舉中,外界注意到「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造成國家財政資金巨額損失」,這個表述可謂幾十年來前所未見。而「腐化墮落」這個說法更是含義深厚。通常來講,對於落馬官員,經檢部門一般會採用道德敗壞、生活腐化。

為此,外界分析,李春城的定罪和其案進入司法程序,與周永康案有直接聯繫。

周永康案大幕即將開啟

早前曾有報導稱,2004年5月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及省委副書記韓桂芝因貪污腐敗、買官賣官被調查,並於2005年被判處死緩。據傳當時李春城受到牽連,是周永康通過各方運作將其保全下來,並最終使其在周擔任政治局常委之後擔任了四川省委副書記一職,成為周永康留在四川政壇的一枚重要棋子。

據海外媒體報導,1956年出生的李春城曾擔任過哈爾濱市委常委、太平區委書記,哈爾濱市副市長。1998年12月李春城調任成都副市長,次年周永康入川後,李春城投入其麾下。據悉,李春城在成都前後工作了13年,其擔任成都市市長、市委書記兩職的時間近11年。

此前報導曾將李春城與前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郭永祥並稱周永康家族在川的三大棋子,而尤其以李春城仕途更為人所看好。

據稱,當時周永康主政四川3年間對李春城照顧有加。李春城在當時成都官場並不順遂,於是周永康將其外放瀘州短暫過渡,數後便被提拔成都市張。此後便一路飛黃騰達,躋身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

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間與周永康之子周濱形成密切的合作關係,力保其在川利益。周永康離開四川後至少六次回川肯定李春城所為,為其站隊。

然而,時乖運蹇,李春城被查牽動四川官商地震不斷,周永康餘黨也接連被拔除。

4月9日周永康大秘郭永祥被宣布移交司法機關,而李春城作為該案中的又一關鍵人物,其案進入司法程序意味著中共已經對這位耗費時間最長(17個月,此前公布的十八大後被查的8名省部級高官進入司法程序最快的為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僅15天)的省部級高官完成了「定罪調查」,意味著周永康的最終公布可能已不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