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案幕後各派較量 或又牽出一「大老虎」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舉報一年後才遭到中紀委徹查。據舉報人爆料,宋林案涉案直達前中共最高層。有分析指,宋林落馬的幕後牽扯各類勢力的較量,包括推動宋林落馬和「頂了此案一年」的政治大佬之間的較量。宋終被拉下馬,可能是某派力量精心策劃之後的結果,目的是要揪出宋林背後的「大老虎曾慶紅;與此同時,曾慶紅夫人王鳳清的侄女王曉玲日前也遭舉報,顯示曾慶紅正受到其政敵的重點「關照」。

神秘「高層」助推 舉報人與宋林間的「較量」

去年6月,大陸揭黑記者李建軍率先實名舉報宋林涉貪和瀆職。今年4月25日,中共黨媒《法制晚報》發表了對李建軍的採訪,報導稱,「舉報宋林的,很早便已另有他人。整個事情始末,與其說我扮演的是個舉報者身份,毋寧說更是一個調查者、攪局者、行動者」。

李建軍表示,他是因舉報山西金業董事長張新明,而引起了舉報宋林者的注意。他們認為,張新明是宋林利益鏈條上的人,後來就向李建軍的郵箱發送舉報宋林的材料。

這位向李提供舉報宋林材料的幕後「高層人士」究竟是誰,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盡管有幕後「高層」的暗中推動,舉報宋林也遭遇了不小的阻力。據李建軍說,從舉報一開始,他就面臨巨大的壓力。宋林通過山西官員找到他,軟硬兼施,先是開出2000萬的高價,要求他撤訴,並稱「你告是沒有用的」;隨後又假裝關心,聲稱擔心他出事,最後乾脆派人直接恐嚇,「說你不要再報導這個事情、不要再舉報這個事情、不要再揭發這些事情,沒有用的,我們後台很硬。」

兩度舉報宋林的新華社記者王文志也透露,從去年7月第一次舉報至今,自己接到過兩個威脅電話。一個電話威脅他要「小心點兒」,另一個是在今年年初打來的,警告他要「注意點兒」。

據報導,除了李建軍和王文志外,還有多路人士針對宋林進行了舉報。

宋案調查與反調查勢力間的較量

4月18日,《新京報》報導稱,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去年7月宋林被王文志舉報後,中共高層即已批示嚴查,「但據說遇到阻力,被『頂』了近一年」。

香港《明報》引述3個熟知內情的消息來源稱,宋林被徹查,是習近平作出的相關指示。

4月19日,中共黨媒《光明網》發表評論文章《誰是嚴查華潤董事長宋林的「阻力」》追問:誰「頂」了高層領導的批示近一年?誰是嚴查宋林的「阻力」?這個或這些不辨是非、無視法紀、明裡暗裡和高層領導掰腕子的傢伙究竟是誰?他或他們哪來那麼大胆子,哪來那麼大底氣和力氣?

李建軍向大紀元表示,宋被舉報後,調查一度受阻,就是因為其背後有保護傘。李建軍還披露,據可靠消息來源,前中共總理溫家寶等曾作出批示,要查宋林案,最終也被「人為制止」。

李建軍表示,宋林有很大的後台,宋案的涉案人絕非中共副部級那麼簡單,甚至涉及前任中共最高層。中紀委已將宋林案列為繼周永康案之後的第3號大案。這次宋林被拿下,顯示中紀委下一步是要揪出宋林背後的「保護傘」。

4月20日,黨媒新華網論壇欄目發表文章《宋林落马是否会放倒一帮人?》。文章稱,儘管宋林已經落馬,結果基本明朗,但其落馬的過程仍然值得尋味。從王文志第一次舉報之後的近一年內,宋林落馬主要用兩個字概括,那就是「較量」。一是王文志與宋林的「較量」;二是多路舉報人士與宋林的「較量」;三是中紀委與「阻力人士」的「較量」。

宋林強大後台指向江派3位關鍵人物

4月18日,大陸新浪微博瘋傳:《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消息稱,早在2010年,審計署就已掌握了關於華潤和宋林大量腐敗證據。「但是被某高層介入強行壓制了下來」宋林案背後的兩位看得見的關鍵人物,則是一個被捕,一個疑似消失;另外一個看不見的關鍵人物,則見證著自身影響力的衰落。——這三個人你知道是誰嗎?

中國問題專家分析認為:這三個人就是:周永康(一個被捕)、曾慶紅(疑似消失)、江澤民。

據悉,宋林是江派的核心、曾慶紅的心腹。正是通過投靠江派勢力,宋林才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實習生,由內部奇迹般晉陞為董事長,打破了華潤董事長由外經貿部副部長或部長助理出任的慣例。

曾慶紅或成習陣營下一目標

時政評論人士趙邇珺認為,宋林從被舉報到落馬,背後有很強的政治因素,很容易使人聯想到這可能是精心策劃後的結果,目的是要揪出宋林背後的「大老虎」曾慶紅。

他還認為,曾慶紅妻子王鳳清的侄女王曉玲日前被舉報,表明曾慶紅正受到其政敵的重點「關照」。

廣州市紀委書記王曉玲被《廣州日報》前社長戴玉慶舉報插手《廣州日報》業務。戴稱,自己因多次抵制這種干預而遭到王曉玲的打擊報復。戴妻楊蘭凌也于去年底,實名舉報王曉玲涉粵傳媒內幕交易。

自去年末以來,與周永康案有重大關聯的中石油貪腐醜聞不斷發酵。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被曝捲入吳兵的「中旭系」貪腐鏈條之中。今年2月,曾慶紅之子曾偉據報也捲入中石油貪腐案,已被軟禁。特別傳出周永康案可能以政變和反人類罪公開,有分析認為,習陣營反腐之火正燒向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