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紀委副書記:送禮不見面一條簡訊搞定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制定了政治局八項規定遏制鋪張浪費,王岐山配合習、李高調反腐動作頻頻。中共國務院也出台規定、禁止公款送禮和宴請,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近日,山東紀委副書記王喜遠稱,現在有些人送禮不用見面,一條簡訊搞定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針對變相公款旅遊、公款宴請、公車私用、禮金禮品「隱身」成電子預付卡、電子禮券等,省紀委副書記王喜遠23日表示,今年長假期間,對違反中共中央八項規定的行為繼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王喜遠說,在嚴查腐敗官員態勢下,「四風」問題趨於隱蔽化。有的變著花樣搞變通,以逃避紀律約束,使「四風」問題披上「隱形外衣」。

對於穿上「隱身衣」的違紀行為,王喜遠說,在公款吃喝方面,有的把吃喝場所轉移到單位食堂、私人會所等隱蔽場所;有的在酒店消費結算時化整為零,將大額消費拆分開具發票;有的化零為整,採取階段性打包結算,使之無法檢查;有的調換結算科目,將超出預算的招待費在會議費、差旅費和其他公務消費中列支。

——在送禮收禮方面,有的通過電子商務和快遞業務來送禮品或送電子商務卡,送禮者與收禮者不需見面,一條簡訊和微信就搞定。

——在公車私用方面,有的採取「私車公養」,開私車辦私事產生的燃油費、維修費、過路費,由單位公款報銷。

王喜遠說,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變異性和傳染性,長假期間,既是踏青旅遊、結婚喜慶、朋友相聚的好時節,也是公車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公費旅遊、婚慶大操大辦問題的易發期。

去年中新網報導,三公消費,即公款吃喝、公務用車和公務出國。據專家估計,近年來,全國三公消費總額突破了90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2012年全年財政收入的10%。但據某網站統計顯示,近幾年。每年公款吃喝支出至少1兆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