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場特色:通吃美女與紅黑兩道

人們很難忘記,曾經將一位副部級高官拉下「神壇」的女博士常豔,在大陸官場的淫威下,因此失去了家庭,以及山西師範大學的飯碗。近日,常豔在自己的實名微博上公開徵婚,希望「通過微博尋找人生伴侶,開始新生活」。4月8日中午,常豔在自己的實名微博上向6.7萬名粉絲高調徵婚,希望「通過微博尋找人生伴侶,開始新生活」,除了年齡放寬到「40—60歲」之外,只有一項屬於特別要求——能夠正確看待我曾經的經歷,並且「拒做小三」。

此事在網路上引起了軒然大波。

網友淩少派說:曾經的情色交易,是一個人將尊嚴自覺或不自覺地跌入權力怪圈。常豔是施害者,也是受害者。今天的常豔,能否在重新開始中,不落入道德輿論怪圈?」浪子海松說:「亮了!常豔博士微博徵婚, 明確要求拒作小三,勇氣可嘉,祝你好運!但那衣冠楚楚大局長情何以堪啊!」詩人記者袁毅說:「你可以說,常豔很不易是追求真情敢愛敢恨女漢子,才貌雙全馬列女博士;你可以說,常豔是借高官權色交易上位的炒作女,小三落敗者;你可以說,常豔是不知恥寫情史日記的強勢母夜叉;或兼而有之。但無論如何,徵婚是她個人權利。她說:韶華易逝,我想閃婚。不玩同居、試婚。貌似符合主流價值觀,誰敢娶。」

「曾經的情色交易,是一個人將尊嚴自覺或不自覺地跌入權力體系怪圈的過程。常豔是施害者,也是受害者。」……

2011年末,山西師範大學政法學院副教授、中央編譯局博士後常豔,在網上發表了長達十二萬字的舉報材料,稱與其上司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發生了婚外情,曾在酒店開房17次。材料中還披露了衣俊卿同時與局中多位女下屬淫亂以及衣與大陸官場高官的關係。2013年1月,一封自稱是常豔老公的公開信,也被網友們熱傳。信中表達了做為常豔老公的無奈和憤怒,也表達了對大陸官場的黑暗體制的痛斥。不過,該信的真實性待考證。

有評論認為,常豔自述露出中國意識形態家醜。2013年1月,發佈消息稱,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被免去中央編譯局局長職務。4月29日開始,常豔發佈多條微博,講述自己目前在落戶、工作中遇到的困境。從微博中可以看出,她2012年11月被停發工資,不能上講臺授課,她稱自己是一個「無業遊民」。她7月31日微博上聲稱,2012年著名事件之前,受到過3次死亡威脅。隨後又發「不自殺聲明」,曾經痛苦萬分,絕望自殺!她並稱:「現在,我依然痛苦不堪,但我絕不會自殺,絕不會默默無聞自殺!立字為證。我要死,必定轟轟烈烈!」。並在微博上投下一顆震撼彈:「中央編譯局的前任、現任領導們看好了,我鄭重聲明:我手裏還有東西。如果我哪天不慎發出去了,根本不是生活作風的問題,老祖宗的臉會被丟的光光的,在全球裸奔!」

自2012年年底發酵的重慶官員不雅視頻事件,在2013年續集一開場即遭輿論窮追猛打,爆料重慶官員性愛視頻的線民朱瑞峰坦言:他手中還有多段比落馬的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官銜更大高官的性愛視頻。除了被曝光出來的,究竟還有多少官員牽扯進淫亂視頻,仍是未解之謎。隨即,讓公眾覺得最難以忍受的,則是對性侵幼女的報導不絕於耳,從5月8日海南萬甯校長開房到5月27日廣東深圳猥褻4名學生的教師被帶走,僅20天的時間裏,至少有8起校園內猥褻性侵幼女案被曝光,這種變態行為不得不令人瞠目結舌、目瞪口呆。而外界亦開始反思此種現狀源頭。大陸色官、淫官將包「二奶」、養情人,當做必不可少的身份點綴,熱衷於「家中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官場公共倫理淪喪,形成了「以包養情婦為榮,以不包養情婦為恥」的官場文化。官員互相攀比的內容業已經從金錢、權勢和地位拓展到包養情婦的多少上。甚至攀比情婦的素質、學歷及年齡,以致性侵幼女不斷,禽獸教師頻現。

作者海川在文章「性侵幼女與色情治國」中直指,上樑不正下樑歪,寡廉鮮恥的示範作用,成功的栽培了無法計算的淫棍、色狼。有了色情治國的標杆、「表帥」帶頭,緊跟的鐵杆自然也毫不遜「色」。文章分別列數了「你懂的」、擁有100多名「薄女郎」的薄熙來,以及劉志軍、雷正富等等數不盡的高官、淫棍。

中央編譯局是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著作編譯局的簡稱。作為中央直屬的副部級部門,其主要工作是編譯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並將大陸的重要文獻和領導人著作翻譯成外文。近年來,中央編譯局的工作內容也大大擴展,成為黨的理論研究和宣傳工具,並通過招收博士後來培養党的理論人才。這樣一個表面上非常嚴肅的高級理論研究機構,卻因為局長衣俊卿的桃色事件而成為中國社會各界嘲諷的對象。在人們嘲笑的同時,也看到了大陸理論界知識界精英不為人知的虛偽和醜惡。

作為一個研究人文科學的學者,常豔女士的自述是一個非常好的社會學文本,對瞭解認識當代中國有非常大的幫助。因為人們很多事情都是道聼塗説,或者從外邊來看。常豔則作為這個機構裏面的當事人,從內部向人們揭示了這個機構中的人,到底是在怎樣想問題和怎樣運作。看過寫西門慶的書的人就會感到:這樣冠冕堂皇道貌岸然的一個機構,裏面居然像西門慶的那個西門府一樣熱鬧。從這個角度講,常豔女士的材料對人們認識當前中國意識形態領域裏的真實狀況,是有極大幫助的。常豔女士的自述比她做的所謂馬列主義研究,甚至比許多中國馬列主義研究人員寫的那些洋洋灑灑的著作,事實上更有歷史價值和真實的認識價值。這件事本身雖然只是兩個人的私情,而且這個衣局長也不像人們常聽說的那些貪了成百上千萬的貪官,但為什麼這件事這麼大的影響呢?就是因為這個「故事」牽扯到中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核心問題。這個衣局長貪了多少人們不知道。但從整個文本中,可以看到許多的「潛規則」,它所揭示的東西是非常嚴重的。比如說:常豔女士要到北京做博士後,她就非常自然地要送錢,局長呢?也非常自然地把錢拿走。而且話裏話外說這些都是小錢,意思說還有更多的錢。

「潛規則」的這種運作,揭示了中國官場的真實狀況:這樣一個所謂「以人類解放,追求社會公正天下大同」的馬克思理論,並以這作為政治宣傳口號,但其背後的真實,是非常有意思和有說服力的。比如:常豔女士寫:他們內部有的研究人員說:「什麼辯證法?誰官大,誰就掌握辯證法。」常豔女士的事件表面上看起來是個人私事,像情色小說一樣;但揭露的東西卻是相當可怕。王立軍跑到美國在成都的領事館,一下子戳破了重慶薄熙來「唱紅打黑」之黑。常豔的自述儘管是有自己的情感糾葛在裏邊,有自己的憤怒不平和恩恩怨怨,但她揭示的東西卻把中國現在的意識形態到底是什麼狀況,一下展現在人們面前。

常豔這個博士,按說是研究恩格斯的,水準也應該不一般,但看她的文章裏寫的都是人事糾紛,他們對政治對中國的前途沒有什麼關懷的,都是對自己事情的關心。但如果上網的話,可以發現這個衣局長,從中央黨校到各個部委,報告作了很多很多。他不斷地在講和向別人宣傳:為什麼馬克思主義是對的,什麼是民族的精神?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怎麼重要。但事實上在私下裏,他究竟怎麼想問題?你可以通過他跟常豔的私人交談中可以看出來,他最大的願望實際上是升官,誰提拔他一下,拿個正部級。然後,就是錢的接收。

近幾年,媒體不斷曝嗮起底大陸官場高層公共情婦照。有此前曾被媒體爆料過高官公共情婦李薇與十幾名省部級高官有染;有「頭號警花」被曝睡過40多位高官;還有傳的沸沸揚揚的「軍中妖姬」,與她有染的前高官有周元根,薄熙來等,至少不下十人。進入新的一年,又被曝出另一名「公共情人」,就是被稱為「最美政協委員」的哈爾濱翔鷹集團董事長劉迎霞。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劉迎霞能從名不見經傳的一個復原小女兵,突然搖身一變成了身家上億的富婆,都與其「公共情人」的身份有關。與其有染的官員包括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等人。報導稱,1990年代初,剛退伍的小女兵劉迎霞在哈爾濱認識了已經是億萬富翁老闆的張某,成了張某的情人,她的翔鷹公司就是張某出資開辦。劉迎霞對其是言聽計從。張某深知在大陸「致富要靠大領導,美女好送領導,有美女就有錢」的道理,所以把劉迎霞「介紹」給一個又一個掌權的高層官員。張某的弟弟曾對外透露,劉迎霞替其兄拿下中石油老總、還有後來的蔣潔敏,並聲稱劉迎霞對其哥言聽計從,讓她拿下誰就拿下誰,無論職務高低。

劉迎霞通過和這些高層官員進行權色交易,一路飛黃騰達。據媒體報導,2002年劉迎霞就是黑龍江最年輕的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副會長。2003年3月,劉迎霞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創造了中國商人在全國政協會議上的新紀錄」。

2007年,國內某媒體評選出了「中國內地十大女富豪」,在楊瀾等諸多耳熟能詳的商界女強人之後,時年35歲的劉迎霞的名字也赫然在列,名列第8。據稱,劉目前身家超過10億元。2012年,劉迎霞結識了時任中石油董事長的蔣潔敏。2012年3月12日,基礎設施商會申報的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在北京啟動。劉迎霞自稱,「基金將關注石油燃氣管網等能源投資項目。中石油承諾認購10億元,並且就託管方式達成協定,基金由中石油旗下的昆侖銀行負責管理。」

據報導,2012年5月30日,西氣東輸三線管道專案合資合作框架協定在京簽署。該項目是中石油對社會資本開放的最大項目,投資超過1100億元。作為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劉迎霞參加了這次簽字儀式,時任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也在場。《法制晚報》也曾報導,劉迎霞在2012年欲進軍能源產業時與不少官員「有密切交往」,其中包括蔣潔敏。而昆侖能源和神秘富商周濱家族也有複雜和密切的裙帶聯繫。周濱正是周元根的兒子。

據悉,劉迎霞與中石油昆侖能源有限公司有複雜瓜葛,其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與此有關。在去年全國兩會前夕,劉迎霞就以治病為由前往美國;兩會召開之際,她回國參會;而兩會結束後,她再次前往國外,此後再未回國,至今下落不明。……

從常豔到劉迎霞,都說明一個道理:官場中人完全是兩張皮的狀態。也表現出中國官場特色:通吃女人與紅黑兩道。其實,官場中人自己根本不信什麼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成了維護權力和既得利益集團的畫皮,成了權,錢,性三者交易的手段。

(編者註:全文並非所有都是原創,不少資料來自網絡,經作者篩選、加工、綜述後獨立成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