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父輩後塵 郭永祥蔣潔敏之子被查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近期,隨著中共官員的貪腐案情被接連披露,坊間議論不休,官員「一人出事,兩代坐牢」話題的緊迫性再度提升。近日,中共中紀委對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子郭連星經營活動謀取利益被調查外,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的兒子蔣峰目前也被查。據悉,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濱(斌)、郭連星、蔣峰,這些之前幾乎不為人所知的名字,隨著其父輩貪腐關系被推上前台。

重蹈其父後塵

近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中紀委對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郭永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長子郭連星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郭連星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道德敗壞。

除了郭連星外,《第一財經日報》從權威渠道獲得的消息顯示,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的兒子蔣峰,目前已被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偵查之中,涉嫌罪名或為「利用影響力受賄」。

報導指出,悠遊于官商兩界的「神秘商人」周濱(斌),已於2013年12月1日被有關專案組帶走,至今四個月有餘。此前的2013年11月25日,當周濱得知自己可能被採取強制措施之前,已經委託了有關律師。

中共當局至今未披露周濱(斌)及其親屬涉嫌違法犯罪之情況。據業內法律人士分析,周濱可能面臨涉嫌非法經營等指控。

報導稱,上述這些人涉事原因,基本脫離不了「利用父親職權」或被「父親利用」而收受賄賂或非法經營,以達聚斂巨額財富之目的。

除了「利用父親職權」之外,在周濱、郭連星、蔣峰父輩有所交集的同時,藉助於他們父輩編織的關系利益網,他們彼此之間也呈現出相互勾結、互為同謀的關系,這也是近年來腐敗大案的一個新現象。

知情人士表示,周濱(斌)、郭連星和蔣峰成年後,在生活中相識,亦在工作和生意場上勾連頗多。這種交集,緣於他們父輩多年建立起來的各種深厚關係。

報導還指出,從中紀委披露的郭永祥案情上看,似乎與周濱並無關聯。但周濱與郭連星生意上的交集,使得他們之間的關係漸趨明朗。

據媒體公開報導,2010年6月,郭連星在北京奶白路3號設立了北京匯潤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述公司除了郭連星為自然人股東外,還有一個大股東——北京匯盛陽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這一公司的股東是詹敏利和米曉東,其中詹敏利佔90%的股份。

詹敏利即為周濱的岳母,現居住在美國;米曉東則為周濱的大學校友。

此外,北京萬眾基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董事名單中,亦有「郭連星」的名字。而這家公司的法人股東之一,即有米曉東持股的北京建興光澤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小夥伴最終身陷囹圄 突破口崩塌

2004年,周濱在北京註冊了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中旭陽光」),之後進行了股份制改造,改為股份公司。

同是2004年,蔣潔敏在中石油副總經理的位置上兼任中石油股份公司的副董事長和總裁,直到2011年成為中石油董事長。

然而,當周濱、郭連星等人依靠他們父輩的資源運籌帷幄、享盡壟斷資源之利,自認為建起了牢不可破的關係網之時,一個個突破口開始崩塌。

2013年12月,周濱被警方帶走。在其前後,蔣峰、郭連星等人亦被採取強制措施。這些小夥伴最終身陷囹圄,所有計劃都成了一場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