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2016 蔡英文挑戰沒有緩衝期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昨(14日)天,是民進黨黨主席選舉登記的第一天,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和前主席謝長廷均表示不參選,兩人的決定使得蔡英文成為主席職位的主要候選人。蘇的核心幕僚,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明智決定,他坦言,這段時間要不是學運,很多黨員與關心民進黨人士都非常憂心,因為未來主席選戰一定很激烈。

蹲下是為躍起!

蘇貞昌現實的狀況來說,的確不用和蔡英文硬拚這一局,林錫耀說,「畢竟這次選舉不是一強一弱的對決,而是兩強(指蘇與蔡英文)相爭,很多人都不曉得該怎麼辦」?

在2005年蘇貞昌時任總統府秘書長時,當時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被媒體問到是否感到委屈?蘇貞昌表示,「蹲下是為躍起,後退就是前進」,這句話成為蘇貞昌最經典的語錄,未嘗不是目前最佳教戰守則!因時事變化莫測,這句話也許成為未來的伏筆。

小英面對 改革聲浪「世代交替」

對於民進黨內呼籲「世代交替」的改革聲浪,林錫耀說,誰來當下一屆的黨主席,未必會占到好處,首先得面對的,就是台北市長人選問題,民進黨還沒解決最棘手的柯文哲問題,就算蔡英文之前力挺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她就能夠擺的平呂秀蓮(前副總統)等黨內人士激烈抗爭,甚至分裂的危機嗎?

另外,雖然目前外界對民進黨2014的選舉,呈現一片看好的態勢,但距離選舉還有半年多的時間,變數非常大,選的好,當然對2016來說是大大加分,但如果選的不如預期,未嘗黨主席不用扛起敗選之責?

領導情境大不同

《美麗島電子報》分析報導,太陽花提出三大挑戰,蔡英文沒有緩衝期。一、黨務改造:如何因應公民運動;二、法案審議:如何因應反服貿運動;三、修憲運動:如何因應公民憲政會議。

報導說,光是太陽花所提出的三大挑戰,就已經足夠讓蔡英文所處的領導情境,明顯與2008年初次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大不相同,加上她意在2016年總統大選,未來的所有改革動作,將很難避免被添加上權力佈局意涵,黨內派系能否「無私而團結」在蔡英文領導之下,恐怕也是一項考驗。

畢竟,2008年蔡第一次擔任黨主席,民進黨聲勢跌到最低點,當時大家都急著救黨圖存,四大天王對於蔡勇於承擔領導責任,放棄參選主席,各大派系如眾星拱月,讓蔡聲勢隨著民進黨從最低點順勢反彈,輕而易舉扶搖直上。

報導中說,2014年民進黨不管是爭奪七合一選舉,或是問鼎2016年總統大位,以目前天王儘管暫時退位,派系儘管暫時低調,並不表示大家已經承認蔡是黨內唯一共主。正因為黨內勢力只是暫時低調觀望,並非完全心悅誠服,蔡未來勢必要展現更多政治手腕,才能擺平黨內爭議。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曾說:「民進黨領導者累積的恩怨太多,導致互信低落,無法相互成就與分工,彼此眼裡只看到對方,導致見識短淺、言語模糊」。洪以趙天麟立委建議應由中生代接班為例,卻被黨內「視為幫謝長廷解套。有人凡事只看派系,動輒扣上陰謀論,因人廢言,簡直毫無是非可言」。蔡英文如何展現過人領導魅力,讓黨內陰謀論消弭於無形,顯然也是一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