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怨爆馬英九仍拒傾聽 黨政崩盤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一向被視為親藍的媒體中國時報,今天以一篇「強辯拒妥協 馬黨政崩盤」評論批評馬英九政府口頭上說要當「全民總統」,實際上卻是處處和全民「作對」的總統,民怨爆發馬英九仍拒絕傾聽民意。還提到國民黨內的中生代合縱連橫都在挑戰馬英九的領導,學運退潮後,馬英九走到哪,抗爭就到哪,馬英九內外交迫,已經跛腳。

文章寫到,順利連任總統、黨魁,馬英九黨政權力「一把抓」,以黨輔政、黨政密合的結果,卻是執政聲望跌落谷底,民調支持度僅剩個位數,創下另類「台灣奇蹟」。執政黨的灰頭土臉,孰令致之?

回顧馬英九執政6年多來,歷經美牛案、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12年國教等治理危機,黨內領導地位和執政威望,早已危如累卵,更讓社會累積、凝聚龐大「反馬」能量。

一向標榜公平正義的馬英九,從大埔拆遷、核四存廢到洪仲丘案等,卻不斷引爆社會反彈聲浪。不僅如此,學貸沉重壓力,低薪資、高房價等問題,更讓年輕人幾乎看不見未來希望,充滿焦慮感,背後牽涉世代剝奪、世代正義等嚴肅課題,終在此次學運「總爆發」。

面對民怨沸騰,馬英九選擇的往往不是放下身段,謙虛傾聽、溝通或對話,反而是凡事都要爭個輸贏,都要搞清是非曲直,沒有任何妥協、包容空間。表面上宣稱要當「全民總統」,實際上卻是處處和全民「作對」的總統,口惠而實不至。

去年9月政爭爆發後,馬英九堅持「大是大非」,不惜讓國會空轉,國政延宕,總統和國會議長對簿公堂,早已埋下憲政危機的導火線。

學生占領國會,只不過是點燃引信,讓「馬王心結」爆發,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服貿過關遙遙無期,馬英九可說是「輸到脫褲」了。

學運退潮後,未來將轉守為攻、遍地開花,各式各樣抗爭運動,勢必益發風起雲湧,馬政府無法維護民主法治的後果就是,未來馬走到哪,黑潮就會跟到哪,如影隨形。

不僅如此,郝龍斌、朱立倫等黨內中生代的合縱連橫;丁守中、連勝文為了角逐首都市長,殺得刀刀見骨,都嚴重挑戰馬的黨內領導地位。

此刻的馬英九內外交迫、腹背受敵,幾乎已確定提前面臨「跛鴨」危機,更遑論追求什麼「歷史定位」了。

一場太陽花學運,突顯出政府施政無能、執政黨失能的問題與荒謬,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若再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無視問題癥結,不趕緊振衰起弊、急起直追,失去政權和民心,只是遲早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