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驅離立院前民眾 遭譴責自毀承諾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太陽花學運學生於10日晚間退出立院議場,不過,11日清晨,仍有一些不願散去的抗議民眾逗留在立法院門前,警方在上午6點40分採取奇襲行動,強制驅離。過程中與民眾爆發衝突,公盟總召蔡丁貴跑到馬路上,被車擦撞被送醫院急救。而外界則譴責警方自毀承諾強勢驅離、執法。

突襲 清場

綜合媒體報導,早上一群不願離開立法院的民眾在立院廣場前集會,警方清晨7時許展開驅離行動,將廣場內清空。

過程中,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被抬離現場,先坐在人行道上休息後,卻突然跑到慢車道遭機車擦撞後,又跑到快車道,一輛巴士緊急踩剎車,還好沒撞上他,現場有10幾名警察圍著保護蔡丁貴,想把他移往安全地方,但他一屁股往馬路上坐,想躺下來,警方以強制力抬手抬腳,將蔡丁貴移到中山南路的人行道上。

這時候蔡丁貴躺在路邊,看起來表情痛苦。經過民眾勸說,原本拒絕就醫的蔡丁貴,才在8點半被送往台大醫院救治。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則頒慰問金給警方,感謝警察辛苦,讓議會今天可以順利運作。目前,警方架設拒馬維安,立法院正門部分,警方共有240名警力進駐,以防再有零星衝突發生。

外界譴責自毀承諾

11日凌晨「大腸花垃圾話論壇」結束後,人數明顯減少,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說不會強勢驅離、執法,令外界認為警方不會驅離的情況下,還集結在立法院廣場前。

不過,警方在上午採取奇襲行動,將集結在立法院廣場的民眾強勢驅離,遭外界譴責自毀承諾,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布聲明要警方給人民公道。

事後,方仰寧召開記者會表示,凌晨說不會強勢驅離、執法,「但也有說會以柔性的方式勸離民眾,只是沒有時間的壓力」。

方仰寧解釋道,從318學運開始,立法院便一直要求警方盡速將學生驅離,也包括立法院正門廣場上的民眾;再加上對面台大兒童醫院也頻頻表示抗議,「除了要維持立法機關的安全,也要確保能讓國會順利運作」。

方仰寧說,已經是以社會成本最小的方式將民眾柔性勸離。他說,尊重每一個人有發表意見的權利跟自由,而警方也很無奈的為了維持社會秩序,因此採取行動。

不過,民眾不滿警方作為,上網發文怒嗆「說話不算話,什麼都可以毀約,什麼都不算數,講那麼多次清楚明白今天不驅離,結果竟然玩陰的!」

民眾質疑,警方連舉牌警告都沒有做,即將場內民眾驅離;民眾號召民眾「集體去報警並舉發違法執法」,並要大家站出來、「今晚6時包圍中正一分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