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35週年 美中臺走向何方

【新唐人2014年04月11日訊】觀眾朋友晚上好!台灣反服貿「太陽花學運」,4月10號以學生退出立法院正式告一段落。當天也正值美國《與台灣關係法》簽署35週年

此前馬英九政府曾表示,「兩岸服貿協議若不通過」,勢必影響台灣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

美臺新型關係建立35週年,隨著這次的服貿協議風波,也凸顯出,美中臺的政治角力已走上十字路口。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早在3月14號就表態,支持爭取台灣加入美國主導的TPP。

美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身為本委員會的主席,我強烈要求美國行政當局,支持將台灣納入TPP,美國的消費者和出口商將會受益。」

不過3月24號,馬政府還是說,如果兩岸服貿協議不通過,就會影響台灣加入TPP。以此為槓桿,強調服貿通過的重要性。

陳破空:「實際上美臺關係處在一個非常微妙的階段。美國現在正在奉行「重返亞洲」,圍堵中共的戰略。但是台灣現在的當權者卻跟中共走得比較近。我想美國在地緣政治考慮上,對此也很擔心。」

和35年前不同,台灣傳統上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與日本,如今已經漸趨被中共所取代。一項09年的數據顯示, Made In Taiwan出口到大陸的比例,超過了出口到美國、日本的總和。

美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烏克蘭的事件提醒我們,只依賴一個主要貿易夥伴,會造成嚴重的戰略弱勢。」

中共建立在經濟平臺上的統合手段,已越發隱蔽多元。

陳破空:「馬英九表態說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不統』,看上去令人懷疑。因為事實上在馬英九執政六年以來,一直在向跟大陸統合的方邁進。」

台灣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再次為美中臺35年來複雜的三角關係掀起一連串的漣漪。1979年簽署的《對臺關係法》,就包括關注以經濟手段在內的,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之舉。而現在,美國似乎更有必要,重新審視對臺關係。

美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現在,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前所未有的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對台灣的支持要有一致性。」

陳破空:「他們反對的不是服貿協議本身,他們反對的是台灣紅色化,台灣中共化。」

美中臺三方政經關係未來將走向何方?黑箱服貿再次將這一問題推向十字路口。而太陽花行動,拷問著所有人的回答。

新唐人記者林瀾、艾倫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