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4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05日訊】【全球新聞】4月4日完整版

提要
上千民眾板橋掃街 學生週六將發起公民憲政會議 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深海搜尋 MH370黑匣子電池倒數計時
美國三月就業增長 升至衰退前水平
一周人物:青春之勇 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 陳為廷

板橋掃街施壓林鴻池 兩岸監督學生明開議

今天(4日)上午,議場內學生召開記者會,宣佈兩項行動,除了點名國會四大寇,要到各立委選區掃街,下午就從林鴻池的板橋區開始,另外也宣佈明天開始,要分成60組,自己在國會內開啟人民議會,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林鴻池出來講!拒絕馬意,回歸民意!」

短短七個小時,超過五百人的大陣仗響應,聚集在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選區板橋,議場學生宣佈施壓國民黨立委,點名四大寇,卻意外有這麼多公民站出來。

學生代表:「原本這一場行動,這一場行動,我們只招集了二三十名的學生以及公民,可是我們今天來到這裡,我們發現,有上百名的學生,上百名的群眾來到這裡,為我們加油。」

學生團體成員黃宇達:「我們今天來到這裡,就是要告訴林鴻池,不要再胡鬧下去了,不要再胡鬧下去了。」

學生團體成員施懿倫:「我們呼籲林鴻池委員,以及所有國民黨籍的委員,都應該正視台灣人民,這些投給他們的民眾的聲音。」

出發前遭到警察舉牌警告,但學生隊伍還是浩浩蕩蕩出發,發傳單、掃街,告訴選民若不滿立委行徑,就要用行動抵制立委。而議場內學生,週六也要發起人民議會,自己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學生代表林飛帆:「這個國會,是由人民掌控的國會,我們將在這裡自己開議。我們會將桌子收拾得整整齊齊,各位委員,大家坐在底下,我們親自開議。」

準備分成60小組1500人,討論政院版和民間版監督條例,在國會失能下,學生用行動突顯黨紀荒謬性,繼國民黨立委全都戴上馬英九面具之後,又祭出兩項行動,希望最終能收集到國民黨立委先立法,再審查的承諾書。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林嘉韋、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公民醒覺 吳介民:太陽花讓北京踢到鐵板

提出兩岸跨海峽政商集團研究的學者吳介民,昨天(3日)進到議場內看學生,他認為,1990年野百合學運,曾在民主化關鍵時刻扮演催生者,而今天的三月學運,各方面都已經超越,太陽花讓北京踢到鐵板,也讓跨海峽政商集團知道,並不是透過國共平臺,就可以為所欲為。

中研院社學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服貿,是馬英九赴北京的伴手禮,是國共之間深化他們兩黨之間,政治互信的通關密碼。經此一役,不得不面對台灣公民力量的崛起。」

中研院學者吳介民,一語道破北京心中的恐懼,太陽花號召五十萬人上凱道,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社會對馬政府六年來極度傾中政策的反撲力道。

中研院社學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國共政商集團,不但壟斷了,也收割了,兩岸經濟交流的利益,同時正在腐蝕我們的民主根基。反服貿運動不但讓北京踢到鐵板,也讓我們的公民運動,成為兩岸互動中,強而有力的行動者。」

學生代表陳為廷:「我們沒有要拒絕跟中國往來,我們沒有要拒絕跟中國往來,可是我們要求的是,我們跟中國往來的過程當中,今天在場的所有的人,所有的台灣人,都可以實際的參與,共同決定,我們要怎麼往來,對不對?」

登高一呼,陳為廷喊出臺下五十萬人的共同心願,台灣公民要做自己的主人,吳介民認為,這場佔領行動,也可能締造兩岸全新的談判準則,將中國因素端上檯面。

中研院社學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光榮退場,其實是個假議題,因為學生已經救贖了台灣墮落的政治,在民主倒退,威權復辟的關鍵時刻激昂挺立,學運這次的歷史貢獻已經無庸置疑,太陽花已經綻放光芒。」

肯定太陽花寫下世界學運史的歷史新頁,但也呼籲,在歷史的時刻來臨之前,運動需要挺住,守護學生,保衛民主,堅持到底,社會團結才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台灣臺北報導

【文昭連線】經國會 馬政府妥協?矇混過關?

週四晚間,馬英九政府宣佈籌劃召開經貿國事會議,作為對太陽花學生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訴求的回應,這可以認為是馬政府的妥協姿態嗎?對此,我們來連線時事評論員文昭,聽聽他的看法,文昭你好。

文昭:艾倫你好,這個反應也可看作是馬英九政府在民意的壓力下做出了些許的妥協姿態,但是有意地混淆了問題的最關鍵部分。服貿問題應當作為特例和其他經貿合作議題區分開,單獨來談。因為其他國家和台灣發展經貿關係的時候都沒有特殊的政治圖謀,都和中共政權不一樣。這是關鍵所在。而把服貿問題和區域經濟合作問題混起來泛泛地說,是有要稀釋焦點、矇混過關的意思。

【連線章天亮】太陽花意義 台灣未來

章天亮:學生們現在展現出來這種和平、理性的風貌,確實是政治上比較成熟﹔同時呢,我想他們這些做法也是為社會負責,就是不會讓台灣的未來變得像香港的現在那樣。

但是我想在具體的策略上,還是有一些可以商榷的地方,比如說是不是「先立法再審訊」,
一旦糾纏「技術細節」之後的話,「程序正義」它不是一天就能夠實現的,而且在操作過程中,還有很多空子可以鑽。

所以現在學生們,他們首要的任務:要提出他們的「道德訴求」,告訴民眾,馬英九跟中共在簽訂這個服貿協議,而中共是一個甚麼樣的政權?它是一個反人類的政權。

這方面有很多的罪惡,包括中共很多的高官因為「反人類罪刑」被起訴,在大陸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在歐洲議會、美國議會他們都有一些決議去揭露這樣的罪惡,如果要是跟這樣一個(中共)政權簽署協議的話,你怎麼能指望他們(中共)將來會遵守這樣的協議?我想當這種「道德正義」能夠實現的時候,「程序正義」的實現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幽默析服貿 太陽花學潮也播郝毅博

台灣太陽花學潮引起海內外關注,新唐人人氣主持人郝毅博也在節目上發聲,第一手畫面,加上幽默分析,引起許多網友共鳴。日前,在學運現場也公開播放郝毅博的節目影片。

傍晚的立法院外廣場,投影幕上播放著老外看中國節目,吸引許多青年學子觀看。喜歡台灣的郝毅博,不改幽默探討反服貿學運。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郝毅博:「就在佔領了一週時,馬總統召開了國際記者會,除了和我一樣,喜歡繞口令外。」

總統馬英九:「幫助人民做生意,提高台灣競爭力。」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郝毅博:「幫助人民做生意,提高台灣競爭力。啊算了。」

蘋果日報4月2號轉載了郝毅博這集節目,報導寫著,郝毅博點出要不要簽服貿,最簡單的問題,是要先決定,經濟利益能不能超越國家安全。

打開郝毅博的臉書,從太陽花學運開始第一天,他就持續關注,並耐心回應網友。郝毅博說,我正在關注在台灣發生的大事,如果我在臺北,我會親自去立法院採訪你們。

最近連續兩集節目,都在探討反服貿題,Ben也親自採訪了在紐約的台灣人。還po出一張香蕉太陽餅,說這是現在台灣最熱門的兩種食物。有人留言說,謝謝你,你已經比許多台灣人更關心台灣。

學生包圍行政院的那一晚,郝毅博也上傳了新唐人拍攝的原始影像。目前已有近5萬人點閱。網友說,「謝謝你們讓我們不那麼無助,這樣不加油添醋,最純粹的畫面,正是最重要,也最需要的」,也有網友說,感謝在前線衝撞的新唐人電視臺,讓他們感受到了溫柔與堅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現場直播連線】台灣會館服貿之夜

女﹕謝謝我們的【老外看中國】節目組,也感謝支持新唐人的觀眾朋友,目前“太陽花”學運已經得到各界關注,世界中心的紐約當然也在注視著,今天,在紐約的台灣會館就對此展開座談,理事長陳春蘭召集社團領袖對當下時局進行探討,現在,我們來連線正在現場的記者陳曉天,看看座談會的情況。

LIVE出鏡﹕艾倫你好,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紐約法拉盛的台灣會館,「認識服貿、看台灣前景」的「台灣會館服貿之夜」馬上就要開幕了。主辦單位請到著名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先生,本臺「老外看台灣」的主持人郝毅博也會參加,和大家探討有關服貿的方方面面。

座談會馬上就要開始了,我們抓緊時間,來聽聽兩位主講人的感受。

深海搜尋黑匣子 倒數計時

馬航370的搜尋工作,進入到「深海搜尋」的新階段。兩艘拖載著「聲波定位儀器」的船隻,在南印度洋的海底,尋找著黑匣子發出的信號。目前的搜尋工作可以說是分秒必爭,因為「黑匣子」的電池只能再維持幾天。

外表象只黃色的蒲扇魚,其實它是美軍最先進的「拖曳聲波定位儀」。核心部件,是藏在它肚子裡,這個非常靈敏的聲波定位器。

美國海軍上尉馬克•馬修斯:「就是這個裝置,它能探測到1英里或者1.6公里範圍內的信號」

拴在澳洲海軍「海盾號」的船尾,聲波定位儀—Cut Begins—今天—Cut Ends—進入海底,開始搜尋。另一艘英國海軍的測量船,也配備了類似功能。

「拖曳聲波定位儀」能探測到最深6千米海底的脈衝信號,但只能以每小時5公里的速度,慢慢前進。要搜索完這次劃出的方圓240公里的搜索範圍,預計要好幾天。而現在黑匣子的電池,也只能再撐2、3天。

馬來西亞代交通部長希山慕丁:「是的,4月8號(沒電)法航曾花了2年時間才找到黑匣子。」

黑匣子一旦沒電,就無法再發出信號,拖曳聲波定位儀也將失去作用。但黑匣子中保存的數據並不會消失。到時候,要換另一艘 「水底機器人」 出馬,繼續在茫茫的印度洋底,對殘骸和黑匣子「大海撈針」。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4月4日每日新鮮數

2100萬美金

搜尋馬航MH370班機的費用
可達每月2100萬美金
21國共派出80艘船隻 61架飛機
可能為史上最高

來源:CNNMoney

俄羅斯物價一再漲 經濟學家找辦法

根據俄羅斯統計局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俄羅斯食品價格已經上漲了15%。專家們都在探索價格上漲的原因及如何抑制。

盧布自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加速貶值,導致國內通膨加劇。經濟學家們已經注意到,盧布下跌不僅造成進口食物價格飆升,本地食物價格也隨之上漲,土豆價格已經上漲了63%,奶酪價格上漲了45%。

公共理事會會員迪斯金:「農民出於對未來的擔憂而提高了產品價格,即便是競爭並不激烈的產品,價格也在攀升。」

一些經濟學家們認為,隨著盧布開始穩定,物價很快就會降下來。但也有些人認為食品價格將會保持現狀。

在俄羅斯,零售商對於產品定價起著重要的作用,他們在其中收益最大。官員則寄希望於貿易法律能遏制零售商,以控制物價。

俄羅斯國家杜馬土改委員會成員迪奇年:「我需要遏制零售商的胃口。怎麼遏制?只有一個辦法,貿易法案。現在杜馬已經修訂了幾種不同的法案,我們希望可以實施並抑制住物價。」

俄羅斯尤里•列瓦達分析中心此前的民調結果顯示,物價上漲是令俄羅斯人最為不安的問題,其次是貧困和失業。

新唐人記者愛琳娜莫斯科報導

美三月就業增長 升至衰退前水平

在經歷了一個創記錄的寒冬之後,美國的勞工市場也隨著季節開始慢慢復甦。勞工部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民間私營企業的就業情況已逐漸回到2008年經濟衰退前的水平,開始進入良性發展軌道。

勞工部週五公布的數據中,美國三月份新增就業19.2萬人,有超過50萬人加入勞動市場,尋找工作。一月份和二月份的就業數字也上調了3.7萬。同時,三月份的失業率繼續保持在二月的6.7%不變。

良好數據提振了市場信心,建築業,醫療保健等行業的就業情況已經恢復甚至超過2008年經濟衰退前的峰值,不過經濟學家依然保守的表示,勞工市場還有更多可待提高的空間。

富國匯利基金 首席投資戰略專家雅各森:「我們看到儘管現在的頭條新聞都在說我們的就業市場已經恢復,但是事實上還有很多領域才剛剛起步開始恢復。」

美國三月份投入勞工市場的人數達到了六個月來新高,平均工作時長也增加到每人每週34.5小時,這兩項數據同時顯示出了就業市場逐漸走回正軌。但同時,如果就業數字持續保持強勁,也可能意味著美聯儲會開始考慮升息。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4月4日財經速瞄

美國司法部著手調查高頻交易

美國司法部長艾里克•霍爾德(Eric Holder)週五(4月4日)在出席國會聽證時表示,已開始調查高頻交易是否違反內線交易法。近幾週,新書「閃電交易員」指控高頻交易員操控美國市場,引發了熱議。這是司法部首度針對此一議題,發表聲明。

麥當勞暫停克里米亞分店營業

麥當勞週五(4月4日)在烏克蘭官網宣佈,由於“生產原因”,已暫停克里米亞三家麥當勞分店的營業。麥當勞為員工提供調動到烏克蘭其他城市的機會,將保留同樣工作、薪資,以及他們與家人的搬遷費用,包括有3個月的房屋租金等。

通用汽車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交20萬頁文件

通用汽車公司週五(4月4日)表示,已經根據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要求,提交了20萬頁的文件,就故障點火開關的多數問題都作出了解答。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也正在調查,為何通用花了十多年時間,才決定召回。此外,通用汽車還面臨著美國司法部的刑事調查。

【一週人物】青春之勇 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 陳為廷

雙:
男:在台灣的很多社會運動中,我們常常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四處為受迫害、無助的人民發聲!
女:他就是此次「太陽花」學運的發起人之一陳為廷,他是近年來,在台灣曝光率最高、最紅的學生,人們經常可以看到他站在街頭、和在鏡頭前慷慨激昂、衝鋒陷陣。
男:那麼,陳為廷到底是個甚麼樣的人,在「太陽花」學運中又扮演著怎樣的角色。今天的一週人物,就帶大家來了解。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因為議場還是我們重要的,精神上的堡壘,希望各位能夠持續的鎮守立法院,那同時,在凱道七點結束之後,我們會把群眾,持續的引回立法院,我們周遭的堡壘現場,然後持續的佔領,直到政府給我們正面的回應。」

這是3月30號佔領總統府的凱達格蘭大道,活動前的準備,指揮之一的陳為廷,冷靜的告訴在場的學生注意事項。

4月1號,國民黨再次安排由立委張慶忠來主持服貿審查,引發爭議,當時陳為廷對著張慶忠大喊「不顧民意,強審服貿」,不過話才出口,就被駐衛警連拉帶拖,架離現場。

白天的他率領學運大軍不懼強勢政權,晚上卻被拍到,睡在立法院桌子下,手上還抱著一只可愛的拉拉熊。早在兩年前就有媒體曾專訪過陳為廷,當時拍下他的房間裡,全是布娃娃,貓、狗、兔子、當時他說因為自己從小父母雙亡,所以這些布偶,就像是他的家人。

家庭成長背景,讓年紀輕輕的陳為廷,高中時就懂得開始思考社會正義。高三時,台灣爆發了野草莓學運。學運正好就在學校附近,當看到電視報導和他在現場看到的事實完全背離,整整一個月,他過著早上上課,下午就跑到現場參與活動的日子,也開啟了陳為廷的學運之路。

幾年下來,陳為廷成了學運的靈魂人物,不論抗議高學費,還是抗議媒體壟斷,陳為廷總是站在隊伍最前面,振臂疾呼,甚至爬上人群對抗鎮暴警察,他的行動並非作秀,而是成長經驗的纍積。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我是一個孤兒,我爸爸媽媽都已經過世了,我苗栗家裏也都沒有人住,上了高中之後,回到苗栗就是沒人住在那個地方,必須要問自己,我是哪裏人這個問題,我發現我每次說我要回家的時候,我也不知道到底是甚麼樣的意義?回家?」

陳為廷的父母都是工人,他的爸爸在他出生前三個月,因為車禍過世,媽媽在他十三歲癌症離開,也因此,陳為廷對於弱勢團體更有同情心。他說過,社會大眾看到他們從事社運活動時,只看到他們憤怒的一面,可是在憤怒的背後,隱藏的是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和愛。

從高中到大學,陳為廷就讀的都是台灣頂尖的學校,目前是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多次參與社會運動,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華隆工運、苗栗大埔事件、反教育商品化、反媒體壟斷。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苗栗大埔案,引發被徵收戶張森文自殺。苗栗縣長劉政鴻晚間不顧喪家反對強行前往弔祭,過程中被陳為廷丟鞋,結果一丟成名,被網友封為「丟鞋哥」。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我想要問這個社會,我們是不是對這些有權力的人,太過寬容了。」

「太陽花學運」還沒落幕,陳為廷在臉書上貼文,「舉步惟艱。但帶著各自傷口,也要鼓青春之勇,持續向前。在一個充滿問題的年代,你只能讓自己寫下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