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樂崎:美國須支持自由 非自由貿易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訊】針對反黑箱服貿學運,曾在1990年到1995年擔任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的白樂崎(Nat Bellocchi)向媒體投書表示,台灣過去數年來政府對於公民團體的各種主張都不予回應,讓這些團體日益感到挫折。他主張「美國必須支持的是自由,而非自由貿易。」

《新頭殼》報導,3日,白樂崎投書英文版的《台北時報》(Taipei Times),首先向英語讀者解釋為何會爆發318佔領立法院的行動。直接的導火線是委員會的主席未經任何實質討論,在30秒內逕自宣佈通過審議,違背立法院長王金平去年夏天主持朝野協商達到的逐條審查共識,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1根稻草。

白樂崎引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達菲(Dafydd Fell)在3月20日的1篇文章〈台灣社群媒體的重要性〉,指出「近年來政府未能和社會有所來往。」他說,人民與政府間的緊張早在更久之前就已經釀成。

白樂崎引述羅達菲的說法,指出外人或許很難了解,政府拒絕讓服貿協議接受審查會惹起社會這麼大的憤怒。然而,問題的根源是社會內部逐漸累積起來的壓力與挫折。

白樂崎指出,這場學生示威反映的正是台灣當局對民主的態度帶給社會的挫折。

白樂崎說,很多人將台灣當前的局勢與烏克蘭幾個月前的局勢加以比較。當時的烏克蘭示威群眾也是反對當局想與俄羅斯簽署的經濟協定。台灣的學生與烏克蘭獨立廣場的同儕一樣,非常憂心此貿易協定後所帶來的政治後果。

台灣是否還有自由來決定自己的未來?如果此次的協定是跟加拿大之間簽署,台灣很少人會反對;就因為對方是虎視眈眈想要奪取台灣的中共,台灣民眾才會如此緊張。

白樂崎表示,在這種憂慮下,人們討論的焦點是這個國家未來還是不是1個自由的民主體制,而不是「自由貿易」。

白樂崎說,如何做才是最好的出路,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對美國來講,強調自己全力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以及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免於受外人脅迫,才是合適的。

白樂崎最後說,美國需要協助台灣終結外交孤立,使台灣不致於日益被拉進中共經濟與政治勢力範圍內,而能繼續成為國際社會中的自由與充滿精神的1分子。

白樂崎認為,美國必須更謹慎地檢視這項貿易協議的意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