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轉基因違規通告姍姍來遲 關鍵問題「不便透露」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潔琳綜合報導)海南省農業廳近日在其官網上發佈通告稱,去年12月底發現13家違規進行轉基因種植單位的15個樣品呈轉基因陽性,其中玉米12個,棉花3個,轉基因的話題因此再次引發輿論關注。

據陸媒報導,去年底海南省農業廳對轉基因作物抽檢。在被抽查、檢測的107個作物樣品中,有13家單位的15個樣品呈轉基因陽性,其中玉米12個,棉花3個,主要分佈在三亞市南濱農場、師部農場和樂東九所鎮個別田塊。而這一資訊直至今年3月30日才被官方正式通報。

然而,在官方「主動公佈」事件後,卻對其中諸多關鍵資訊含糊其辭甚至三緘其口。當面對「哪些科研單位或者企業在違規種植轉基因作物」的問題時,海南省農業廳新聞發言人趙詠望僅簡單表示「不便透露」,再被問到「轉基因作物試驗管理是如何開展的,被查處單位又是怎樣違規開展轉基因試驗的」後,趙詠望只是用「事情很複雜」含糊帶過。最後他以「還不清楚」回應了「違規種植轉基因作物是否對周邊種苗產生生物污染?是否有轉基因種子流向市場」等問題。

轉基因問題一直是民眾關心的話題,如今官方姍姍證實了存在著轉基因違規的現象,但是被披露的資訊依然僅停留在籠統的數據之中。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教授就此表示:「轉基因由一個部門『壟斷』,缺少監督和倒逼機制,自然會影響到執法和資訊公開的效果。」同時他也坦承,從有個別超市被查出有轉基因大米,到陸續被爆出大豆、玉米等食物含有轉基因成分,再到「還濫種之爭」,種種爭議的根源並非食用轉基因食物是否有害,而是公衆對於轉基因的「還不知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