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文昭】兩岸服貿 衝擊台灣弊端明顯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訊】台灣學生反對黑箱服貿的太陽花運動持續,其實,當下還有很多台灣民眾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內容並不清楚,「貿易往來」本是促進國家經濟的好事,那為何總統馬英九急於通過的「服貿協議」引起了如此強烈反彈?這個「兩岸服貿協議」在促進經濟的同時,會給台灣帶來哪些衝擊和弊端呢?下面我們來連線時事評論員文昭,聽聽他的分析,文昭你好。

文昭:艾倫你好,這個服貿協議給台灣帶來的衝擊,在於台灣所開放的一些領域,以中小企業的從業者居多,主要依靠島內的有限的市場生存,像印刷業、出版業、包裝、服務、廣告業、小客車租賃、攝影行業,中小企業者面對大陸比較巨大的資本規模的企業相比,他缺少生存能力。

與此同時,陸資進入台灣一些行業,會嚴重影響台灣的政治自主性,有國家安全方面的威脅,比方說出版行業,出版行業在大陸是受到審查的,它有意識形態的任務,它進來一旦擠掉了台灣弱小的競爭者。台灣的整個言論自由和政治氣氛就會有很大的改變,很可能中共不喜歡的書在台灣都出版不了。

再比如,開放航空器租賃行業和快遞服務行業的陸地運輸這一部份,它可能導致中共掌握台灣的運輸資源。那如果一旦中國大陸和台灣有軍事衝突的風險的時候,台灣整個國防動員體制都會受到威脅。再比如,開放電信的數據交換業務,網絡存取業務,那麼台灣在情報和諮詢方面,也會有比較嚴重的威脅。所以這些方面是都會給台灣社會造成一些弊端,帶來比較大的改變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