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議題 台美密集磋商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訊】第8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4月4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台灣經濟部今天(29日)表示,雙方正密集討論,哪些議題可作為今年開會成果。

據中央社報導,去年TIFA復談後,在台北召開第7屆TIFA會議,會議重要成果包括台美雙方同意在該協定架構下成立「投資工作小組」與「技術性貿易障礙工作小組(TBT)」。

有關這次開會議題,經貿官員僅表示,雙方正密集討論哪些議題可作為今年開會成果,不願多談細節。

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2014年貿易政策議題」報告中,再度提及台灣沒有針對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訂定最高殘留容許量(MRL),影響美豬出口到台灣。

儘管政府相關單位一再重申「牛豬分離」政策,不過這次是否會納入TIFA議程討論,預計將引起外界關注。

這次台灣也藉由TIFA會議向美方說明台灣為TPP所做各項自由化努力,以爭取美國支持。

根據經濟部2013年數據顯示,美國為台灣第3順位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及日本,同時也是台灣第3大出口市場及第3大進口來源國;台灣則為美國第12大貿易夥伴,第12大進口市場、第16大出口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