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約談多次 中共網控一線最高層官員暴斃被封殺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原網路新聞局局長李伍峰在3月24日暴死成謎,而隨後中共宣傳部門禁令「所有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意外死亡事件一律不做報導」,更引起諸多媒體人的揣測。諷刺的是,這個原本是封鎖別人的高官,死後卻也落得個被封鎖的結果。

網控一線高官暴死 原因成謎

據大陸《財新網》3月26日報導,北京時間3月24日下午18時左右,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李伍峰墜樓身亡。另有消息稱李伍峰系從國新辦辦公樓六樓西側洗手間跳下身亡。有傳是因為壓力太大,患上抑鬱癥而自殺。香港網路媒體bastillepost則暗示李伍峰死因或與同性戀關係或「生活作風」有關。

但《財新網》該報導目前已經被刪。

一位接近國新辦的消息源稱,李伍峰的確已經忽然身亡,國新辦「這幾天正忙著處理此事」,但並未證實李伍峰是否死於跳樓。

海外《大紀元》記者梳理發現,李伍峰的死訊最先是由北京的網路媒體圈子傳出,後被大陸媒體《財新網》《廣州日報》和新浪網等證實,很多媒體在新浪的官方微博也發佈這一消息,但此後都遭到刪除。

海外媒體《法廣》3月26日披露,有消息稱,李伍峰此前已經按「組織程序」被約談多次,是否因此而死尚無法確認;還獲悉,北京市屬媒體忽然接到宣傳禁令,要求「所有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意外死亡事件一律不做報導」。

中共網路審查制度廣受譴責

據公開資料顯示,李伍峰死前長期在網路審查系統工作,曾任國新辦網路審查的核心部門網路新聞局局長。李突然死亡後,網路刪帖和禁止被報導,也充分顯示了中共網路和新聞控制的怪象。

2013年1月30日,無國界記者公布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年度報告稱:「中國在相關領域仍然『沒有出現任何改善跡象』,仍有大批記者和網民遭到關押,從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網民監獄』。」

與伊朗、土耳其等其他同樣存在網路封鎖的國家主動告知用戶網站被封鎖的做法不同,中共政府對於封鎖海外網站的行為或設備從來沒有主動地公開承認,不會告知任何理由,也不會提供任何公開的申訴途徑。對於某個網站為何被封,具體負責實施封鎖行為是哪個政府部門主管,民眾也無從得知。

在中國大陸內外很多人認為,中共嚴厲的封網措施,阻礙了信息的自由流動,侵犯了公民的言論、通信、知情權利,限制了網際網路本應具有的言論自由和民主精神。2013年SARS事件初期,中共政府在網路上嚴格禁止疫情的發布與討論,導致疫情的進一步擴大和產生更多的傷亡。

被封鎖的網站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國際媒體幾乎無一例外被封鎖過,一般英文媒體在中國大陸召開高層會議或發生較大敏感事件會被短暫封鎖,台灣泛藍媒體,如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和中華電視公司等有時會被短暫解封;其他大部分境外(含港澳台)中文媒體會也被長期封鎖或干擾,有部分能打開首頁,但無法點閱新聞內容。

據不完全統計,現在以下國際主流網站仍被中共嚴厲封鎖:

中文維基文庫和中文維基新聞被完全封鎖;由Google提供的部分服務仍然無法在中國正常使用。

紐約時報、彭博新聞社、彭博商業周刊、挪威廣播公司等國際媒體網站被報復性封鎖。

BBC中文網、朝日新聞中文網、美國之音中文網和德國之聲(含中文網)等國際媒體中文網站被完全封鎖。

無名小站、WordPress、Xanga、Blogger、Dailymotion、YouTube等大部分知名的海外博客、視頻網站運營商亦遭到全面封鎖。

Facebook、Twitter、MySpace和噗浪等著名的社交網站都被封鎖。

法輪功的相關網站:明慧網 、大紀元時報、希望之聲、新唐人等,被中共封鎖得最嚴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