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约谈多次 中共网控一线最高层官员暴毙被封杀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原网路新闻局局长李伍峰在3月24日暴死成谜,而随后中共宣传部门禁令“所有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意外死亡事件一律不做报导”,更引起诸多媒体人的揣测。讽刺的是,这个原本是封锁别人的高官,死后却也落得个被封锁的结果。

网控一线高官暴死 原因成谜

据大陆《财新网》3月26日报导,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18时左右,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伍峰坠楼身亡。另有消息称李伍峰系从国新办办公楼六楼西侧洗手间跳下身亡。有传是因为压力太大,患上抑郁症而自杀。香港网路媒体bastillepost则暗示李伍峰死因或与同性恋关系或“生活作风”有关。

但《财新网》该报导目前已经被删。

一位接近国新办的消息源称,李伍峰的确已经忽然身亡,国新办“这几天正忙着处理此事”,但并未证实李伍峰是否死于跳楼。

海外《大纪元》记者梳理发现,李伍峰的死讯最先是由北京的网路媒体圈子传出,后被大陆媒体《财新网》《广州日报》和新浪网等证实,很多媒体在新浪的官方微博也发布这一消息,但此后都遭到删除。

海外媒体《法广》3月26日披露,有消息称,李伍峰此前已经按“组织程序”被约谈多次,是否因此而死尚无法确认;还获悉,北京市属媒体忽然接到宣传禁令,要求“所有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意外死亡事件一律不做报导”。

中共网路审查制度广受谴责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伍峰死前长期在网路审查系统工作,曾任国新办网路审查的核心部门网路新闻局局长。李突然死亡后,网路删帖和禁止被报导,也充分显示了中共网路和新闻控制的怪象。

2013年1月30日,无国界记者公布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年度报告称:“中国在相关领域仍然‘没有出现任何改善迹象’,仍有大批记者和网民遭到关押,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监狱’。”

与伊朗、土耳其等其他同样存在网路封锁的国家主动告知用户网站被封锁的做法不同,中共政府对于封锁海外网站的行为或设备从来没有主动地公开承认,不会告知任何理由,也不会提供任何公开的申诉途径。对于某个网站为何被封,具体负责实施封锁行为是哪个政府部门主管,民众也无从得知。

在中国大陆内外很多人认为,中共严厉的封网措施,阻碍了信息的自由流动,侵犯了公民的言论、通信、知情权利,限制了网际网路本应具有的言论自由和民主精神。2013年SARS事件初期,中共政府在网路上严格禁止疫情的发布与讨论,导致疫情的进一步扩大和产生更多的伤亡。

被封锁的网站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国际媒体几乎无一例外被封锁过,一般英文媒体在中国大陆召开高层会议或发生较大敏感事件会被短暂封锁,台湾泛蓝媒体,如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天电视和中华电视公司等有时会被短暂解封;其他大部分境外(含港澳台)中文媒体会也被长期封锁或干扰,有部分能打开首页,但无法点阅新闻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以下国际主流网站仍被中共严厉封锁:

中文维基文库和中文维基新闻被完全封锁;由Google提供的部分服务仍然无法在中国正常使用。

纽约时报、彭博新闻社、彭博商业周刊、挪威广播公司等国际媒体网站被报复性封锁。

BBC中文网、朝日新闻中文网、美国之音中文网和德国之声(含中文网)等国际媒体中文网站被完全封锁。

无名小站、WordPress、Xanga、Blogger、Dailymotion、YouTube等大部分知名的海外博客、视频网站运营商亦遭到全面封锁。

Facebook、Twitter、MySpace和噗浪等著名的社交网站都被封锁。

法轮功的相关网站:明慧网 、大纪元时报、希望之声、新唐人等,被中共封锁得最严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