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服貿審查報告被宣布無效 最憂懼的是中共?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3月24日,台灣內政委員會召集立法院8個委員會聯席會,審查《兩岸服貿協議》。會議通過了綠委吳秉叡提出的3月17日張慶忠主持的審查會「違法無效」等3個提案,因國民黨立委全數未出席,佔領立院的學生訴求在立法院獲得全數通過。有評論稱,台灣學運取得階段性勝利,將鼓舞香港乃至中國大陸的民主活動人士的士氣,現在對這個結果最惱火的不是台灣國民黨,而是中共。

2014年3月24日上午,台灣內政委員會召集立法院8個委員會聯席會,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國民黨立委全數沒有出席,但民進黨立委幾乎全部都到會場,令會議出席人數達40人,超過法定的1/3人數,雖然國民黨立委全數缺席,但會議照常進行。

會議中,吳秉叡提出3個提案:1.張慶忠宣布服貿協議視為已審查,送院會存查乃錯誤行為,另該協議涉及人民權益,立法程序違反國會議事規範,因此決議含本院議事處函覆議事處審查報告無效,應將該案退回;2.馬政府一意孤行粗暴立法,已經付出非常多代價,昨晚更發生鎮暴警察毆打民眾,這個審查付出太多代價,建請委員會做成決議,等兩岸監督機制專法完成立法,再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3.希望行政機關撤回服貿協議,重啟談判。

這三項提案同時也是回應反服貿學生的三項訴求,該提案在會議現場獲得全數通過。佔領立院的學生訴求在立法院獲得全數通過,標誌著台灣學運獲得最終勝利。

對此,有輿論稱,台灣學運的成功,必然對正在為香港2017年普選而努力的香港民主人士和中國大陸蓄勢待發的民主力量帶來鼓舞和激勵,而此時,最憂懼的倒並不是剛剛碰了壁的台灣國民黨,而是坐在“火藥桶”邊的中共。

日前,香港《太陽報》發文表示,這次台灣學生運動,從攻佔立法院再到攻入行政院,事先並無跡象,令國民黨政府措手不及。而這場學運通過電視、網路直播,迅速傳播及放大,對整個大中華區的局勢產生聯動影響,香港已有大、中學生代表前往「觀察取經」,而大陸自由派人士亦開始「蠢蠢欲動」。而此時,中共當局北京除了關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走向之外,「對台灣學運的外溢亦高度警惕」。

文章分析稱,如今大陸局勢相當嚴峻,貧富分化、官民對立、左右衝突、城鄉差別、強拆強佔等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中南海猶如坐在火藥桶旁邊。

此前,網路上也曾有人放風,稱今年紀念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活動,不排除「佔領天安門廣場」,加之如今台灣學運佔領立法院,香港反對派號召佔領中環,「『佔領』之聲響徹中華大地,中共第五代難免擔心局勢不穩」。

文章表示,從歷史看,民主運動的外溢效應相當明顯,無論當年東歐、蘇聯的變天,還是中東、北非地區阿拉伯之春運動,莫不如此。

文章寫道:「這場學運雖然在台灣立法院燃燒,但現在最緊張的恐怕是北京當局。今後一段時間,內地又將草木皆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