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家族掌控央企 中共打虎重點目標?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訊】 (美國之音記者東方報導)中國最高檢察院在向人大提交的工作報告中稱,去年檢察院突出查辦大案、要案,共批捕和提起公訴貪污受賄官員36,907人。今年將重點查辦鐵路、電力、石油等國企和壟斷行業的腐敗案件

紅色家族

被稱為巨無霸的中共央企,分別被中國的幾個紅色家族掌控,通過行政壟斷的方式控制市場,產業鏈上下游各個環節都有權力尋租的機會,已經成為中紀委打虎的重點目標。
在這個領域,已經有三名中央委員級央企高管落馬。分別是全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高嚴,原中核工業黨組書記、總經理康日新,以及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

這三位「中共中央委員」級的央企高管涉案撲朔迷離。高嚴被控「背叛黨和國家,生活腐化,侵吞巨額國家財產」,在雙規前神秘失蹤,成為中共失蹤的最高級別的官員,至今尚未被逮捕歸案。

康日新雖被雙規後移交司法,並被判了無期徒刑,但是官方沒有披露案情的細節,也沒有見到案情蔓延到更高層面。

蔣潔敏被雙規案牽出一連串貪官。包括蔣潔敏的副手王永春,是中央候補委員級。中央候補委員職務上被拿下的高管還有原建行行長王學兵,原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法院認定「紅二代」陳同海受賄金額1.95億,創下中共建國以來高官受賄金額的最高記錄,被判死緩。
金融業曾是中國央企高管落馬最多的領域,先後有擔任過中國銀行總行行長,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原董事長兼嘉華銀行董事長的金德琴,原光大集團董事長朱小華,原建行行長王雪冰,原中國銀行副董事長劉金寶,均因為挪用資金,受賄貪污,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判刑入獄。

腐敗蔓延

中國央企的腐敗高發區迅速從金融領域向通信領域蔓延。中國最大的通信企業中移動從2009年以來,已經有十幾名中高級官員涉案被查,包括原中移動黨組書記副總經理張春江,副總經理魯向東等多名高管,張春江和魯向東分別被判死緩和無期徒刑。

中移動窩案餘波未平,中石油案再掀高潮,目前正在延燒向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後面是否還有更大的老虎,也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

政府機構和國企的腐敗,已經到了群體性貪腐和窩案的程度。北京知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說:「中國這種貪污腐敗的情況已不是個別的,而是群體性的,就是整個一個官方機構很多人都是涉及到裡邊。甚至可以達到甚麼程度呢,可以達到在這個機構裡,如果有個別的人不去受賄,不去貪污,可能你都無法生存,都到達這個程度了。」

出口轉內銷

北京觀察家注意到,反腐也有出口轉內銷的現象。一些金融領域裡的腐敗案件,如王雪冰貪污受賄案,是由於美國財政部貨幣監理署的調查揭開黑幕。很多央企高管設海外賬戶,也是外國媒體先曝光,然後引發關注。遺憾的是,中國反腐缺乏透明和民意監督,很多大案如果靠體制內反腐機制根本查不出來,中國政府甚至對曝光高層腐敗黑幕的外媒和外國記者進行打壓。

(原標題:央企成為中央打虎的重點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