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腐敗案調查中斷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訊】 (美國之音電)

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星期一援引兩個消息來源報導說,2004年就任中央軍委副主席、2013年退休的徐才厚,因捲入谷俊山腐敗大案而接受軍中調查人員的調查。但是,在徐才厚被診斷患上膀胱癌,並上繳了受賄的財款之後,他逃過了對他的懲處,並在消失很長一段時間後,於今年1月20日,陪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公開亮相。

報導說,消息來源稱,軍中許多人對軍委決定放棄對徐才厚的調查和懲處感到失望,認為如果徐才厚受到懲治會提高軍隊的公眾形象。

2013年兩會以後,海外媒體就有報導說,北京消息指擔任第17屆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徐才厚上將捲入谷俊山腐敗大案,但因得膀胱癌,住進解放軍301醫院,邊治療邊接受調查,形同軟禁,隨時有被拘捕的可能。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資深媒體人高瑜星期一向美國之音表示,一直有分析說,鑒於徐才厚患上膀胱癌,高層傾向於以對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黃菊的模式處理徐才厚。黃菊2006年因牽扯到被判刑18年的原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而被調查,但由於當時已被診斷出患有胰腺癌,因此當局就對他採取了減少曝光度的冷處理。最終,黃菊未熬到陳良宇案的宣判就已不治病逝。

高瑜說:「就說用黃菊模式,因為那會兒他在醫院裡呢,谷俊山的問題出來的時候。就是今年春節呀,他還跟著習近平出來一次嘛,這個也證明了就是黃菊方式。」

據海外媒體披露,徐才厚不僅收受谷俊山巨額賄賂,還對解放軍軍中的職位和軍銜明碼標價,腐敗程度驚人。

長期掌管軍中後勤肥差的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2003年7月晉升為少將,2011年為中將,2012年5月因涉貪被正式停職接受調查。有分析說,谷俊山從校官變為中將,陞官速度之快得益於他的大肆賄賂。

另據香港媒體報導,拚力搬倒谷俊山的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在今年3月初的人大政協兩會期間透露,谷俊山貪腐案應該很快就會公布。

報導說,當被問到「谷俊山案有甚麼新進展」時,劉源回答說,「你知道的,都差不多知道了」 。隨後記者問到案情「會不會很快就公布」,劉源簡潔地說,「應該吧」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