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阻利益集團 陸住房信息聯網「難產」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住建部自2010年提出要對40個重點城市住房信息實時監控,但時間已過,聯網依然難產。多位專家表示,技術層面已不是全國住房信息聯網難以落實的掣肘,地方政府的阻礙,才是關鍵所在。

近日中共住建部發布《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提出,要「健全城鎮住房制度」,建立以土地為基礎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實現全國住房信息聯網,推進部門信息共享,6年內實現全國住房信息聯網。

按照中共官方資料表述,住房信息聯網意在對異地購房和多套購房行為進行監管,以及對房地產稅政策提供數據支撐。最初設計是要求為公安、民政、規劃、土地、金融、統計等部門提取相關信息預留數據介面。

根據住建部的整體方案,整個住房信息系統將分為三大應用系統,分別為住房監測分析、住房公積金監管和住房保障監管。住建部將地方自建的資料庫收集,統一數據格式錄入數據中心,形成一個統一的監控平台。

據報導,中共國務院已要求國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動產登記條例》。而這不動產登記中最為核心的全國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工作2010年就已經啟動。

個人住房信息聯網工作的第一步,即40個重點城市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歷時便長達兩年之多。

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便提出要對40個重點城市的房地產交易、個人住房產權信息變更等進行實時監控。但由於進展緩慢,住建部不得不將時間延至2012年6月底。

截至2012年5月17日,全中國僅有廣州、福州、廈門、南京、無錫和蘇州6個城市宣布信息系統與住建部聯網。2013年2月,住建部相關負責人公開表示,40個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完成。逾期8個月。

按照住建部原本的預想,去年6月底住房信息聯網工程將擴展到500個城市。不過時間已過,這一目標依然「難產」。

住房信息聯網 利益集團阻擋

有報導援引自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稱聯網進度的延期存在多方原因。他說,聯網的城市已經超過60個,但遠未達到500個。

中國房地產及住宅研究會副會長顧雲昌此前表示,利益集團的阻力是一大原因。

住建部部長姜偉新曾經在一次內部會議上坦承,住房信息聯網比預想中要難得多。

多位專家表示,技術層面已不是全國住房信息聯網難以落實的掣肘,如何理清頭緒打破地方政府阻礙,才是「破題」的關鍵所在。

住建部政策研究室房地產處處長趙路興曾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說,信息聯網意味著中國個人房產信息進一步透明,但其仍面臨眾多阻礙。

他說,一方面,中國房地產發展較快的同時,管理卻未能跟上。另一方面,中國人將房產作為家庭的最大財產,也是個人隱私最大部份。因此,意味著財產公開的房產查詢面臨的阻力可想而知。

趙路興指出,除了商品房以外,各地還存在大量的其他房產可能未錄入住房信息系統,包括名目繁多的保障房、房改房、自建房等。「究竟哪些房子必須錄入,還沒有明確規定,因此各地對於這部份差異較大,這樣信息便不完整,也同時失去了原有的意義」。

香港《爭鳴》雜誌去年最近一期報導說,中共黨政、國家機關部門公職人員等公開財產情況及子女財產、國籍,經歷長達三十年還無法完成。政治局及中紀委對各級申報期限一延再延但收效甚微。

官員財產公示一直以來是中共迴避的話題,長期以來遭到既得利益集團百般阻撓而遲遲未能推行。作為世界通行的做法,在中共的眼裡卻成了「引發社會動蕩」的根源,被大陸媒體不斷曝光的「房叔」、「房姐」,住房信息聯網猶如將中共權貴們的「遮羞布」扯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