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機失聯 馬航經營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訊】馬航MH370班機8日凌晨離奇失聯。這起事件令仍在賠錢的馬航經營雪上加霜,效力馬航不到三年的馬來西亞航空執行長阿末佐哈里,肩負馬航重返獲利重責大任,但如今馬航正急著尋找失蹤客機下落,意味著阿末佐哈里的任務將更加艱難。

據中央社引述彭博報導,59歲的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n Airline System Bhd.)新掌門阿末佐哈里(Ahmad Jauhari Yahya)自2011年加盟國營航空公司馬航以來,面對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 Bhd.)等廉價航空業者崛起,眼睜睜的看著股價重摔63%。

馬航過去三年來合計賠錢41.3億馬幣(13億美元)。

這次班機失聯是馬航短短6個月來的第2起空難事件。去年10月馬航子公司馬航飛翼(MASwings)的一架Twin Otter DHC6飛機在馬來西亞婆羅洲沙巴(Sabah)墜毀,導致2人死亡。根據總部位在荷蘭、統計飛航安全的航空安全網路(AviationSafetyNetworok)指出,這是大馬2009年8月來第一宗致命空難事件。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駐新加坡分析師尤索夫(Shukor Yusof)表示:「類似空難事情發生時,鐵定會重創航空公司聲譽,同時也為航空公司的管理層與股東蒙上陰影。」

廉價航空崛起,迅速拓展機隊,壓縮馬航備受歡迎航線的利潤。阿末佐哈里還必需與部分政客週旋,這些政客要求大馬政府拋售馬航持股。馬航去年賠錢11.7億馬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