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書記被考「大老虎」案 再現心照不宣回應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周永康案成了中共「兩會」召開期間,媒體追逐的最熱門話題。繼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以「你懂的」回應周案詢問後,3月5日廣東代表團開放日上,再現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對周案「心照不宣」的回應,被外界戲稱為是在中共極權統治下,政治議題極為敏感、媒體又極謹慎的中國特有的「政治藝術」。

5日下午2點半左右,中共第12屆全國人大第2次會議展開分組討論,廣東省代表團開放媒體採訪,並回答提問。

有記者詢問胡春華,廣東掀起「廉政風暴」和「裸官」一事,並提到:「這是否會牽扯出一隻更大的大老虎?」

此問題提出後,記者席立刻對著胡春華所坐的位置亮起一片閃光燈。仔細聽完提問,胡春華笑出了聲,台下也是笑聲一片。雖然胡春華只是「笑」應,避而不談,不過大家似乎心照不宣。

有分析認為,周永康案話題在北京當局的「默許」下,已經在媒體上逐漸脫敏,「大老虎」似乎有了明確的特定指向。

3月2日的全國政協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呂新華被港媒《南華早報》記者問到,「外面有一些關於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周永康的消息,不知政協有何披露?」

在翻譯結束後,呂新華沉默數秒,然後「呵呵呵」對著記者席淺笑3聲,記者們也都笑了。隨後呂新華作出回應。當呂新華說完「你懂的」三個字時,現場再次發出笑聲,新聞發布會隨即結束。

雖然中共當局至今沒有正式公布周永康案,但是外界已經通過鋪天蓋地的縱深報道、對其背後利益關係網的層層剝繭,基本認定該案的存在。

分析認為,胡春華與呂新華這種心照不宣的回應形式,被外界認為是一種默認。而當前呈現出的這種政治共識,或許是只有在中共獨裁統治下,這種對政治過於敏感的國家才特有的一種「政治藝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