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歲月 中華民國空軍史特展

【新唐人2014年03月04日訊】在二戰時期,中美為打擊日軍聯合組建了飛虎隊,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台灣組建了用於偵察大陸的黑蝙蝠、黑貓飛行隊。雖然這段歷史已過去半個多世紀,然而那些萬里挑一的飛行猛將衝上雲霄、誓不回頭的悲壯故事仍讓今天的人們感慨和緬懷。3月1日,「飛虎、黑蝙蝠、黑貓」中華民國空軍歷史特展在洛杉磯洛僑中心開展,近百幅歷史照片為參觀者們講述了那段崢嶸歲月。

二百多位嘉賓在洛僑中心參加了「飛虎、黑蝙蝠、黑貓」空軍史開幕展,經文處處長令狐榮達為飛行隊員遺眷頒發了感謝狀。特展還為黑貓飛行中隊倖存者之一、90多歲的王太佑祝賀生辰。

歲月還去,今天的人們仍為當年那些年輕的生命感慨。

美國大鵬文教基金會會長林勤經:「這些飛行員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特質,為了一個理想哪怕犧牲自己的生命,他們在所不惜。」

原空軍中尉馮忠勇為參觀者介紹了那段歷史,原來黑貓隊徽的設計也別有深意。

原空軍中尉馮忠勇:「外圈是紅顏色,貓是黑顏色,外圈的紅顏色代表那時的大陸是紅色的大陸,黑色代表他們晚上去的顏色,黑色的兩個耳朵代表天線,下邊垂下來的代表對地面一個空照的儀器。」

90多歲的王太佑停留在展板前,展窗裡那張大大的黑白照片記錄了他當年的英姿,他是那段歷史的主角之一。

周瑾一家與她88歲的母親從聖地亞哥過來參觀這個空軍展,她的父親周興國原是黑蝙蝠34中隊的飛行員,去世時年僅33歲,他的母親那時只有28歲。

原黑蝙蝠隊員遺眷周瑾:「來看這個展覽心中許多感觸,也找到一些老朋友心裡非常高興,媽媽激動的不得了,昨晚上就開始睡不著覺了,這個事情實在做的很有意義。」

此展覽由大鵬基金會出資舉辦。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