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推新技術 小黃瓜無農藥栽培

【新唐人2014年03月02日訊】社區廣角鏡(334)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成功研發小黃瓜栽培技術,完全不用化學農藥,可以產生安全無農藥殘留小黃瓜,有效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小黃瓜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也是連續採收的瓜菜類,但容易遭受病蟲害侵襲,以前都用化學合成農藥防治,產生農藥殘留疑慮。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小黃瓜無農藥栽培技術,有效抑制病蟲害。

農業試驗所所長 陳駿季:「利用這種網室的栽培,然後結合我們有關於非農藥製劑的技術,讓小黃瓜在生產期間,完全可以不用農藥噴。」

農友 謝水明:「我是做有機認證的,今天是農試所在推廣,為了我們國人的健康,都要來吃沒有農藥的農產品。」

農試所結合健康種苗、清園和監測等栽培管理技術,利用研發的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就可以阻絕病蟲的危害。

農業試驗所植病組副研究員 蔡志濃:「有機可以用的資材,它在防治白粉病來說我們可以用石灰硫磺合劑,另外一種是用人在吃的食用葵花油加一些乳化劑,另外一種是露菌病,露菌可以用亞磷酸,另外一種資材是4-4式波爾多液。」

農業試驗所應動組助理研究員 余志儒:「現在比較頭痛的是一種細螨,螨類非常細小,它從苗就帶來,園地的清場處理,還有苗經過一個浸的處理,就有辦法把極小的害蟲完全處理掉,大只的用設施來隔離,小只的就用非農藥資材有辦法來除掉。」

農試所表示,這套小黃瓜無農藥栽培技術,已經在多個鄉鎮進行示範,病蟲害防治效果與農藥防治差不多,但成本相對較低,鼓勵農友使用,也可維護生態平衡。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裕明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