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试所推新技术 小黄瓜无农药栽培

【新唐人2014年03月02日讯】社区广角镜(334)农委会农业试验所成功研发小黄瓜栽培技术,完全不用化学农药,可以产生安全无农药残留小黄瓜,有效确保消费者食的安全。

小黄瓜是台湾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连续采收的瓜菜类,但容易遭受病虫害侵袭,以前都用化学合成农药防治,产生农药残留疑虑。农委会农业试验所研发小黄瓜无农药栽培技术,有效抑制病虫害。

农业试验所所长 陈骏季:“利用这种网室的栽培,然后结合我们有关于非农药制剂的技术,让小黄瓜在生产期间,完全可以不用农药喷。”

农友 谢水明:“我是做有机认证的,今天是农试所在推广,为了我们国人的健康,都要来吃没有农药的农产品。”

农试所结合健康种苗、清园和监测等栽培管理技术,利用研发的非农药植物保护制剂,就可以阻绝病虫的危害。

农业试验所植病组副研究员 蔡志浓:“有机可以用的资材,它在防治白粉病来说我们可以用石灰硫磺合剂,另外一种是用人在吃的食用葵花油加一些乳化剂,另外一种是露菌病,露菌可以用亚磷酸,另外一种资材是4-4式波尔多液。”

农业试验所应动组助理研究员 余志儒:“现在比较头痛的是一种细螨,螨类非常细小,它从苗就带来,园地的清场处理,还有苗经过一个浸的处理,就有办法把极小的害虫完全处理掉,大只的用设施来隔离,小只的就用非农药资材有办法来除掉。”

农试所表示,这套小黄瓜无农药栽培技术,已经在多个乡镇进行示范,病虫害防治效果与农药防治差不多,但成本相对较低,鼓励农友使用,也可维护生态平衡。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裕明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