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兩會面臨的一大政治難題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近期,中國各地出現嚴重霧霾北京、天津被認為是重災區。中共的兩會即將召開,空氣污染無疑將成為關注的焦點。 此外,今年秋天北京要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屆時世界各國元首會參加,如果空氣依然污染嚴重,中共領導人臉上自然無光,污染問題已經上升成為中共官員的一大「政治難題」。

大陸媒體報導,2月21日起,中國大部分省份出現灰霾,有七分之一的國土被霧霾遮覆,北京、天津被認為是污染的重災區。

《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在北京幾家大醫院走訪調查發現,急診輸液室、搶救室爆棚,呼吸科號源緊俏。專家表示,陰霾所導致疾病目前還在潛伏醞釀當中,患者就診高峰或將在一周后出現。

北京市民眾劉女士向《希望之聲》表示,北京市的霧霾近年來越來越重,很多民眾患癌症死亡,北京人都在往外遷移。「現在得肺癌的人越來越多。我身邊的朋友,同事,鄰居、親人,一個又一個,左一個右一個全都是死於癌症,肺癌,淋巴癌,胰腺癌,胃癌,乳腺癌,其中得肺癌的最多。他們全是三、四十歲,四、五十歲,還沒到退休呢。」

美國《大紀元新聞》從北京內部消息獲悉,目前,北京每天有1千人因併發症死亡。然而,中共當局卻低調處理,至今還在掩蓋真實情況。

3月3日和5日,今年的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即將於在北京召開。《法廣》報導稱,兩會期間北京能否躲過霧霾侵擾,對中國民眾來說是生活問題,對官員則是政治難題,也勢必會成為兩會熱議的焦點之一。

此外,在今年秋天北京還要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議舉世矚目,屆時空氣品質如果太差,必定讓中共領導人臉上無光。

美聯社報導稱,中國將空氣污染視為「有損國家形象」,政府制定多項措施,以求在治污方面取得明顯改善。但是一般而言,治理空氣污染將花費數年時間,不是短期的事情。

北京市長「提頭來見」有效嗎?

今年新年伊始,《京華時報》就發表報導稱,北京市市長王安順1月18日參加了北京市政協舉行的「經濟發展專題座談會」。他在談到治理大氣污染的問題時稱,北京將投入7600億元治理PM2.5。

他聲稱北京治污面臨的巨大壓力。他本人此前已代表北京市領導班子與中共中央簽訂了「生死狀」,承諾到2017實現大氣污染得到改善。如果2017年實現不了空氣治理,中央領導說了,要他「提頭來見」。一時間,其它中共官媒與黨媒紛紛轉載這篇報導或引述這句「豪言壯語」。但外界輿論並不買賬,而污染問題也並未改善。

大陸《享房網》總裁程凌虛在微博發帖說:「北京要花7600億治霧霾,可以肯定的是,霧霾治不好,但7600億會花光。」但此帖很快被刪。

相關文章
評論